網友來信︰
  我和老公結婚差不多六年了,在一起生活一直是讓人羨慕恩愛的。但是最近兩三個月,我感覺他就像換了個人似的,連看我的眼神都不對,一起逛街老是盯著女人看,還會不經意地經常誇贊我的女同事年輕漂亮,身材好。在過夫妻生活時,他也沒有早前積極,很多情況下只是應付……我感覺他已經變心了,我現下好痛苦啊,我很愛他,又不知道怎麼辦,老師能否幫我分析下,我該如何做?

  回覆︰
  針對你在來信中提到的婚姻問題,我特提出表揚和批評各一次。表揚,是因為你對婚姻認真負責的態度,和那種用心感受婚姻的積極。坦言說,你的擔心是有必要的,其實對於婚姻中存在的許多問題,我們都是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細節中察覺到的,這樣有助於我們更加主動地防患於未然,從潛在的婚姻危機中贏得更多的保衛危機的時機。

  其次,對你提出批評那是因為你犯了一個主觀臆斷性的錯誤,你在信中所列出的你老公的種種跡像,儘管可疑,但並不足於構成他已經變了心的充分條件。從更加理性的角度去分析,我看目前這種狀況最多只能說他變得花心了,或者是把原來的花心顯露出來了,而男人的花心和變心卻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它們從存在的機率和性質上是相距十萬八千里的。對於你到底該怎麼做,我謹給出如下建議︰

  其一,別簡單地把花心當變心。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女人在面對你現下的這種處境之時,常會以河東獅吼般的姿態,哭哭啼啼,大吵而特吵,說實在的這種行為極不理性。說得難聽點,這樣就好比是有個人得了點小病,住了幾天院,你就把他往死裡哭,這樣做無非是兩種結果,一種是你真的把他哭死了,另一種,人沒死,但是和你的情誼已經死了。這就是條件反射過激造成的結果,不但於事無補,而且只會使事態朝更加糟糕的方向發展,即在潛意識裡你已經在引導他由簡單的花心朝變心發展了。

  其二, 從他的花心中找尋自身的不足。
花心是男人們與生俱來的特質,即每個男人從來到這個世界那一刻起,就已經在心中種下了一顆花心的種子,種子能不能發芽和生長,除了和他本人的知識涵養、生活環境和人格定性有關外,更主要的還在於他的婚姻和女人是否讓它有一個可以在春潮涌動的季節冒出來的縫隙。這個縫隙或許是由於婚姻沒有了激情和夫妻間缺乏溝通所造成的,作為他的妻子,我認為是多少存在自身的不足的。

  其三,改善婚姻關係,轉移他的花心。
其實,男人的花心是一種很自然的對生活充滿激情的表現,它可以是一種創造力和戰鬥力。而真正高明的女人,從來不會扼殺掉男人的這種力量,她會讓它轉化成一種對家庭愛的力量和對事業打拼的力量。當然,這種改變光憑著一點點小智慧是遠遠不夠的,它要求女人們從點滴的生活瑣事做起,從改變自我形像和內在氣質做起,從寬容引導和改善婚姻關係做起。其實,女人們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其中包括︰嘗試改變自己的形像,多製造點家庭的溫暖,適度玩些婚姻中的小遊戲和浪漫,提升下夫妻生活的質量,甚至還可以順著他的花心和他進行一些生活情趣的探討……也許這些會是轉移他的花心最好的方法。

  其四,必要時打打預防針,遏製他的變心。
儘管花心和變心從性質上來說相距十萬八千里,但是又往往只有一步之遙,也許只需要一個極小的誘惑砝碼。要想真正把一個男人從過度花心的懸崖上拉回來,光靠我前面所說的理解、寬容和自我找原因是肯定不夠的。我認為必要時還是應該給他打點預防針,讓他清醒地意識到這樣花心下去的惡果,讓他從別人的故事和教訓中找到自己身上可能存在的悲哀,讓他感覺到婚姻發射出來的各種危險信號。甚至你還可以用實際行動讓他明白,女人其實也可以和男人一樣花心的,而且會比他花心得徹底。當然,打這個預防針需要技巧,它不是恐嚇和威脅,而是善意的提醒,更是一種愛的召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