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生來就是一個只和“男人”有關的字眼,因酒出名的男人,也由此獲得了“酒仙”、“酒聖”等諸如此類的美譽。男人酒醉,是工作的一部分、是生活的必需品,會讓人覺得豁達,甚而至於增加那麼一點點說不清、道不明的迷惑女人的魅力。在我心中,我認為“不會喝酒的男人就算不得一個好男人”,我欣賞那種當喝就喝,吐了接著喝,即使肚中已暗潮涌動,卻從不賴酒的男人。最見不得在酒桌上拉拉扯扯半個小時卻酒不下肚的男人。

  但我卻生來是一個女人,一個注定與酒無緣的女人。用丈夫的一句話說那就是“自己是女人,卻偏要像個男人一樣活”。酒醉,無論對男人還是女人都絕對是心靈的放鬆,是對心中重負的詮釋。那種酒醉清醒後心靈的愉悅絕對是其它任何放鬆模式都無法代替的。它會讓你覺得你心中的重負隨著酒的穿梭滲透到了你的全身,並隨著酒後淚水的揮洒而變得了無痕跡。所以,醇酒是我放鬆自己、處理矛盾的一種重要模式。
  
  但這種模式的使用,對我而言,常常不能盡興,因為我是一個女人,一個只能與酒無緣的女人。人們可以原諒一個男人醉一次、醉十次、甚至醉一生,卻無法看到一個女人醉一回。醉過的女人,便意味著她的生活從此多了一條被別人數落的罪狀。醉酒回家的男人醉得理直氣壯,女人必須周周到到,還不能有一絲不滿,因為你的不滿對於酒風不正的男人,可能招致的是一場家庭紛爭,吃虧的最終是你自己;而對於酒風尚好的男人帶來的卻是他心底的落寞,他不言,也不語,但在心中與你默默地有了距離。所以女人不論為自身,還是為了你愛的那個男人,都應該溫存地對待醉酒的男人。
  
  而做為一個女人,我想對男人說︰請善待你醉酒的女人。因為酒醉的女人本身就沒有男人那麼理直氣壯,她心底早已被愧疚自責的遍體傷痕,如果再加上你的斥責,她會更名無地自容。你想想,要不是真有了什麼解不開的心結,她也不會選擇這樣一種放鬆自己的模式。對她溫柔一點吧,像對待自己在外受了委屈的孩子,那她會在以後的日子十倍、百倍、千倍的對你好。
  
  我就是為這樣一種理解和體貼而封存了我的酒杯。雖然我還是會痴痴的、傻傻地很留戀地看男人們喝酒,但我卻絕對不會再為了任何理由和原因再舉起我的酒杯。
  
  酒是個好東西,它能夠調節氣氛、拉近感情,放鬆心靈、甚至帶來經濟收益。但在這裡做為一個愛酒的女人和一個愛家庭的女人,我還是想奉勸天下正在喝酒的男人和女人,為了愛你的那個人少一點擔憂和勞累,為了和你愛的那個人能夠手拉手走到更遠的未來,請封存你的酒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