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分不同的階段,對於購物,我已經是看東西很準的年齡。真正好的東西,我決不會讓它跑掉,當然,我也不會讓自己看起來太奢侈,買一堆完全不需要的衣服放在衣櫥裡,我覺得那樣做的女人很失敗。
  購物是一個女人成長的過程
  剛結婚的時候,我老公曾經對我說過,女人的衣服像一缸水一樣,一滴一滴地匯集成的,不是一天能買好的。剛剛工作的女人有自己的錢,開始籌劃自己的著裝和形像,根據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性質去買自己的衣服。年輕的時候,剛開始我會根據工作來劃分我的購買行為,我會準備一些比較精致的大牌的套裝,因為這是我的工作需要。我的衣服分不同場合,要知道自己的最重要的前途在那裡,比如我的工作要經常出去見客戶,那麼就要在這方面花最多的錢,你應該穿最好的衣服出席這種場合,讓人看出來你的衣服很有質感。千萬不要你買了一百件衣服,而在關鍵時刻的特定場合卻沒有一件衣服能駕馭得了的,能撐得住場面的﹗這就是你在著裝上的所謂輕重緩急。所以,年輕時花大價錢購買套裝就是代價,但它是值得的。
  隨著時間增長,自己的衣櫥的就會逐漸變得很豐滿。現下我已經過了固守經典的時期,我可以隨意搭配出很時尚的風格。但無論怎樣我都會保留幾件經典的大牌套裝,像ARMANI、D&G、VERSECE,一些經典的晚裝。對我來說,我的生活模式,需要有很經典的套裝和晚裝。這些都是我最重要的衣服。
  有些購物,一定要在換季的時候,而有些卻要在打折的時候。對每一個女人來說,鞋是最能體現時尚的了。每年的各季我比較喜歡到香港去看最新的流行趨勢。香港真是一個購物天堂,即使你去歐洲,只有很大的城市,比如倫敦,才有很全的新貨,但畢竟很遠。所以,我更願意每年的秋季到購物環境很舒適的香港去買,買秋冬最能出彩的鞋、包。因為平時我看很多的時尚雜誌,提前兩個月就能得到很多的流行資訊,這樣等到了當季新品上市的時候,一切都了然於胸,直接去買就可以了。
    女人的直覺一定沒錯
  我認為買東西一定要憑直覺,這很重要。但直覺是怎麼產生的?是應該日積月累﹗就是在平時你就得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東西,然後當你看到好東西的時候,就會覺得眼熟,這就是直覺﹗
  在歐洲買東西,是需要你的直覺的!
  在歐洲買一些手工打製的首飾或其它有設計的小東西非常值得,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文化,不是大批量的,這樣的首飾非常有靈性。尤其是在全球都很統一了的今天,常常是你在香港購物,和杜拜沒有什麼兩樣,都是一樣的設計、完全相同的品牌,沒有自己的特色,其實很無聊。而歐洲就不一樣,特別是希臘,最有名的就是它的手工。他們有很高的天生的悟性,有藝術天分,他們仿造一些博物館裡的東西,都是按照古代的模式做的,很有個性,很獨特,他們的文化就是如此,確實和其它國家不同。
  在希臘靠近衛城的地方,有好幾條的SHOPPING 街道,裡面是一間間賣希臘特色服裝、首飾、葡萄酒、工藝品的小店等,所有的貨品看起來就是MADE IN GREECE感覺,很有道統和文化,和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東西都不相同,只有在這裡才能買到。所以,在那樣的古老氛圍裡購物,感覺很特別。
  SHOPPING 街道裡有很多家小金店,專賣希臘手工打製的22K金首飾,都是前店後作坊,用一種很古老的模式經營著。其中有一家,名字叫DOLL,由兄弟三人共同經營著。每次我去希臘度假的時候,都要到這家小店裡去定製一些很特別的首飾,或者去改一下自己以前的首飾。雖然是希臘古老的手工藝,但我會加入我自己的想法,這樣打製出來的東西就和別人的不一樣,符合我的個性和特色。這種完全由本地金匠手工一下一下敲擊而成的金首飾,有著特別光潤的質地和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精細手工,拿在手裡,非常值得推敲。其實,歸根到底,能夠打動人心靈的東西,永遠是人性裡很純樸很自然的那些,這和人本身是一樣的,我們人類不是一直生活在機械加工的時代裡的,人還是需要那些很古老的有歷史感的手藝,不那麼完美,卻是傳承自然的。我覺得,這才是可以祖傳的好東西。
  在我的感覺裡,女人的首飾一定要有留傳。當我嫁入我丈夫家裡時,我丈夫的媽媽就送給我一顆祖傳的拜占庭時代的戒指,非常古老,有著歲月裡揮之不去的美,它的價值就在於能夠把傳統的歐洲文化傳承給我。所以,一個女人總要有幾件好的首飾傳下去,也許我們這個時代的女人,很難從自己媽媽手裡得到這樣的美麗首飾,但我很希望,將來可以把我最喜歡的東西留給女兒,不僅僅是首飾,而是一種傳統和文化。
    
  1. 購買大牌套裝不一定在當季購買。我年輕的時候會在打折時買一些大牌的經典款式衣服,因為這些大牌的經典款式不容易過時,在關鍵的場合,把包和鞋搭配買好就能穿。
  2. 隨著自己製備這些大牌的經典款後,可以花一些錢購買經典配飾,比如,黑色的包,黑色的高跟鞋等。這樣一旦遇到重要場合就絕對會想到那些衣服,而且你隨便換一些配飾,就會給人又穿了另一套衣服的感覺。
  3. 你最基本的東西一定是要最好的,我會花大價錢買一個包,我就會買最經典款式,我會在最重要的場合裡背著它。這就是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不要浪費在很隨便的場合。
  4. 對於流行我很敏感,而且也有自己的購買心得,比如,大品牌的經典款式不會太花哨,一般它的剪裁都很合體,所以一定要在他們的打折季去買;而一些今年流行的鞋子就一定要在秋天打折的時候去買。
  5. 女人一定要有見識,其實穿衣、購物這兩件事,女人之間是可以相互借鏡的。比如,我會留意像巴黎、米蘭這樣國際大都市裡的女人是如何穿著的,看她們是如何搭配服裝,然後結合自己的衣櫥,再去購物就會很有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