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晚了,雖然是帶著一天的疲憊,但卻不怎麼想入睡,懶懶的打開電腦,聽著一首節奏緩慢鋼琴曲,敲擊鍵盤的聲音在我安靜的房間裡此起彼浮,這個時候似乎是很益於記錄一些自己的思想麥穗。音樂和香菸縹緲的煙霧很容易帶動人的思緒,孤獨的寂寞與思考的快樂組成了一曲很複雜的思惟交響樂,零亂而富有節奏。

  這一切已經有足夠理由去相信這是一個非常奢侈的夜晚了,但是總是覺得似乎還缺少些什麼。對,一杯紅酒。一杯醇醇的紅酒。即便是天堂的誘惑,我也會拒絕。很幸運,一位從國外遊學回來的老同學送了我一瓶法蘭西干紅。我是那種很典型的“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似乎是沒有理由拒絕在這樣的夜晚享受這份快樂。

  我不是一個很喜歡喝酒的人,但是紅酒除外。所以在這樣的夜裡,只有紅酒才能釋放我此時的思緒。我喜歡紅酒的“紅”這個字。紅色一個很曖昧的顏色,這裡用曖昧這個詞來形容,無關乎道德因素,只是一種有點頹廢的浪漫而已。俗話說︰聞酒識女人。很自然紅酒會和女人聯繫在一起,也很自然紅酒也會和思念聯繫在一起。年輕的激情也無法逃避。

  是的。在生命中我們會遇到一些人,我們這一生是不能忘也不敢忘的。我們會寫一些文字給一個曾經在記憶深處留下痕跡的人,聽一首感懷的歌,想起一段難以忘記的往事,其實這本身就是很難得的,那些痛苦也好,快樂也好,只要它們真正存在過,本身就是幸事。一杯紅酒和昏暗的燈光就都可涵蓋。

  當我看著那閃耀著紅色的液體在玻璃杯有節奏地晃動時,似乎是看見自己年輕而又稚嫩的鮮血在流動,為人生,為理想,為愛情,為一切無名的憂鬱和無奈……當然還有一點我喜歡紅酒的原因是喝紅酒不容易醉,在古文裡這叫酣--飲酒的最佳境界。喝酒對我來說不會像尼采那樣瘋狂地抱著一匹馬訴說什麼是真理;也不希望像李白那樣“對影成三人。”痛苦地享用無奈的快樂;更無需去逃避什麼,夢幻什麼,因為生活對我來說就是生活。只要在生活的旅行中有那麼點紅酒引發的感悟就足夠了,過分地風雅就顯得做作了。

  電腦裡那首熟悉的歌曲還在機械地播放著它的旋律,但是我卻要結束這些不具有邏輯理性魅力的文字。

  酒酣之時,夜也深了,似乎是起風了,我也有些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