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個大忙人,在我的印象中,她就是一只不停歇的陀螺,永無止境地轉呀轉。趁五一長假我去拜訪她,那是一個陽光很曖昧的下午,一切因此而變得慵慵懶懶,我沒有打電話,只是信步走到她的住處。
  她的那幢白色的小洋樓在陽光下泛著熒熒的光,尖尖的房頂有點不倫不類,但在整個別墅區還是給人鶴立雞群的感覺。我真的很羨慕住在這些房子裡的人,他們似乎可以輕易地得到想要的東西,高品性的生活使他們的一舉一動顯得優雅而傲慢。好生活誰不想啊,可並不是人人都有份,好在我還不想做瑪蒂爾德,儘管我對生活也充滿了抱怨。
  她出來相迎,依舊神采飛揚。以前我曾經問過她︰“是不是你什麼都不用操心,整天快活得像個神仙?”她予以否定,她說她不能沒精打彩。其實我知道她的工作並不輕鬆,高層主管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了的,她的壓力也很大,但她始終積極地面對。屋子裡回蕩著鄧麗君熟悉的歌聲,這是我們年輕時都喜歡的。她面前的茶几上擺著一瓶打開的紅酒,我只能稱那種酒為紅酒,那種包裝很精美很講究但我卻叫不上名的紅色的酒。陽光透過寬大的落地窗恣意地灑向屋裡,更映在杯子裡斜斜晃動著的殷紅的酒上,一種莫名的誘惑悄然而至。
  我不喝酒,更不懂酒,朋友卻說給自己一個喝的理由吧,比如你和我,這個下午,還有陽光、音樂、鄧麗君,夠了吧?
  夠了嗎?
  如果你願意,已經足夠。給自己一個理由,放下手頭的一切,倒杯紅酒自己喝,把身體深深地陷進沙發裡,耳邊鄧麗君的歌聲像一隻小貓揮之不去,紅酒的香氣彌漫在心田。
  朋友是個懂生活的人,我想我應該向她學習。放鬆一下,改變一下,也許會有更好的生活模式。當激情在日子的流波中變得蒼白,當韶華已不在,固守著往日只能平添生活的煩亂,與其懷念,不如改變。
  於是我會記得,給自己一個理由,倒杯紅酒自己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