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香識女人”這種說法,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姨表姐娜娜,長我四歲,從小就是美人坯子。她身上總有一襲甜甜的香味兒,老讓我想起帶著水珠兒的蘋果、嫩綠的柳芽兒、五月的熏風。我曾經從家裡的面霜罐子裡,狠狠地挖了一大塊,統統抹在自己的小臉蛋兒上,卻依然不能製造出相同的芬芳。郁悶的我只好托著腮幫子發呆,幻想著什麼時候能和表姐一樣,有似水的眼波,玫瑰般的唇色,細細的腰身,幽幽的甜香,以及男孩子們欲語還休的目光。

  我媽媽身上也是香香的。炒菜時的油煙,公共汽車的尾氣,馬路上揚起的塵土,全都無法遮蓋她的香味。而在最黑暗的深夜裡,只要能聞到這縷母親香,我就會像一個躺在搖籃中的小小嬰孩,恬然入眠。記得小時候,每天放學回家,我先把米淘乾淨,青菜擇好,再給媽媽倒上一大杯熱茶,然後就搬著小桌子、小椅子,在院子裡一邊做作業,一邊等她。不一會兒,聽得大門輕響,媽媽回來了,帶著她特有的暖香,溫柔地擁住我,好像一朵軟軟的雲彩。

  我那已經去世的姥姥,也是一位遍體生香的女人。在我的記憶中,她的頭髮總是紋絲不亂,乾淨的衣衫上一個褶兒也找不到。夏天的衣服,當天穿當天就得洗。姥姥從來不用洗衣機和洗衣粉,她把衣服擱在洗衣板上,細細地打上一層肥皂,一寸寸地搓,片刻間,洗衣盆裡就蕩漾起雪白的浪花。姥姥身上,總是有一股清冽的皂香,混合著陽光乾爽的味道。這香味,穿越了時光隧道與生死界限,永遠留在我心底。

  我小舅舅的女兒,五歲了,老是靜靜地呆在自己房間的角落裡。據說她出生的時候被產鉗夾壞了腦部,因此和別的小朋友有點兒不一樣。可是我卻非常喜歡她,喜歡她毫無雜質的一雙明眸,喜歡她那令人心碎的沈默。幸好,她並不抗拒我。有一天我領她出去逛街,過人行天橋的時候,怕她摔倒,就把她抱了起來。那條天橋實在是長,五歲的孩子也不算輕,直累得我大汗淋漓,氣喘吁吁。她本來一動不動地趴在我肩膀上,突然間轉頭在我頰上親了一口,她說︰“姐姐,你好香。”

  我站在天橋上,怔怔地流下淚來。從來都是我親吻她的額頭和臉龐,她總是無動於衷地沈默著,我有時候會懷疑,也許我的愛憐,永遠得不到她明確的回應。沒成想,在這樣一個平常的日子,我一下子就擁有了這個孩子的信賴和喜愛,連同那夢寐以求的女人香。

  我想,將來她長大成人,我已經人到中年,體態臃腫,衣履灰暗。但願她閒來無事,能夠想起我身上的女人香,並且覺得,溫煦如人間暖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