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这篇文章,手不沾墨水,桌上没有稿纸,这是我第一次利用科技——「电脑」写出来的文章。

在生活中,往往有某些事或某些话会寄存在你脑海的某个角落。记得十五年前我结婚那天,好朋友施南生在我耳边仔细叮咛:「要学用电脑,将来等有了孩子,才能跟他们有良好的沟通。」我点头称是。十五年后我对电脑还是一窍不通。

始终认为没有电脑的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比较接近。最恐惧的是,因为科技的进步,人与机器对多了,反而夺走了与人相处的那份亲切感和温馨感。我排斥电脑,不愿意对着那冷冷硬硬的东西,更怕去按那个键盘,深怕那玩意儿被我一按就坏了。我以为它是世界上最难懂的东西。

在没有走入电脑世界前,我像是在另一个星球的地球人。不懂得电脑文化,简直就成了文盲,跟世界脱了节。女儿们一人一部电脑,对着它的时间比对着我多。缺少了与她们沟通的重要工具,感到有快要失去她们的危机。有次我要出门两个星期,小女儿喃喃自语的说:「妈妈真希望你会……」「什麼?」她说的电脑术语,我根本听不懂,内心一阵惭愧。现在回想起来,她说的大概是 iChat(会用 iChat,即使是相隔两地,也能随时看着对方说话,以慰思念之苦)。那天和施南生在又一城商场喝下午茶,我长嗟短叹的谈起我的危机。南生跟我讲话向来是好声好气的,那天她好好的数落了我一顿,好像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

我这块生铁给敲得当当响,回家后痛定思痛,下定决心冲破怕电脑的心理障碍,把手指伸到键盘上,像婴儿开始学走路一样,先学着插上插座,然后学开机。小秘书在旁耐心的指点,我一个键一个键的跟着她的指示,口里重复着她的指令,进入眼前那个小小窗口。刹那间,彷佛被吸入无边无际的宇宙,游走於资讯浩瀚的领域。

第一封电邮是打给施南生,多谢她的数落。南生高兴得连回了三封电邮,又给了几个重要的网址嘱我进去看,她说如果我能够自己帮自己寻找到想要知道的知识以后,将会更容易掌握自己的生活。

以前见了电脑就躲的我,现在晚上哄孩子睡了以后,一个人对着三个「苹果」:「苹果 Mac Book Pro」、「苹果 iPad」和「苹果 iPhone」,一个写文章,一个查字典,一个跟朋友通简讯,忙得不亦乐乎。

跟世界接上了轨,自我感觉非常良好,好像年轻了许多,我一边按着键盘一边在想,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所能够企及的,对古时候的人来说,只有仙人才可以做得到。

 

二零一零年六月四日
林青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