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治療不了孤單?是的,我不快樂,連女朋友也感覺得到,祕密一直不敢向她說出來︰我很孤單,即使每個晚上都能摟著她入睡,而我仍然能夠深深地、真切地體味到那份獨有的孤單

自敘者︰H先生(24歲,和女朋友交往3年)

不要處女,要才女﹗20歲的時候,站在一堆狐朋狗友中間,我高聲發表著自己的愛情宣言。一時間,口哨聲、尖叫聲此起彼伏,每一個人都在起哄。這麼說不是我故意做作,而是代表了我真實的想法,我覺得找女朋友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談得來,彼此的理解比什麼都重要。20歲的時候我這麼認為,4年過去了,我依然這麼認為。

一年之後我碰到了現下的女朋友,她是一個活潑開朗的女孩,大咧咧的,相比之下,我倒顯得沈默寡言,多愁善感。人們都說戀愛中的男女都是在尋求一種互補,從認識的那天起,她的性格給了我深深的吸引力,我覺得她渾身的活力照亮了我,和她聊天有一種別樣的開心與輕鬆,於是,她慢慢地走入了我的內心深處。

和一個人談戀愛是幸福的,這點我不得不承認。但是幸福並不能掩蓋一切,實際上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漸漸地發現她並不滿足我最看重的那條選擇女朋友的標準,活力背後是她的率性而為,是她粗線條對待生活的模式。好多在我看來都是無比重要的事情,在她眼裡成了輕描淡寫;而她看重的東西,我認為那實在是無關要緊。如此一來,共同語言漸漸少了。

這時候我選擇了忍受,選擇了逃避。作為一個心細的人,我退而求其次,刻意地和她保持一致,壓抑著自己真實的想法,陪她打哈哈。回想這幾年來,許多個日子做的許多事情,於我而言只是陪著一個女孩子做了一件又一件我認為毫無意義的事情,因為這個女孩是我的女朋友,我才會為此感到一絲欣慰。

不要問我為什麼不和她講清楚,為什麼不結束這段戀情,最開始的時候我確實這麼想過。但是,在3年後的今天,我想到的是這個問題︰即使換了另一個人來做我女朋友,情況又會有多大程度的改觀?

我認識到人與人之間要建立長久的真正的理解幾乎是不可能的,每個人的心臟都是自己的,他的思想也是自己的,別人永遠無法真正地走進來。薩特說︰他人即地獄。加繆說得更詳細︰每個人都生來孤獨,人與人之間沒有相互了解的可能。所以,在彼此理解這件事情上,不是我的女朋友做得不好,也不是我做得不好,而是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沒法做好。不管有沒有伴侶,不管誰來做你的伴侶,心靈上的孤單都將是注定的,只是有的人像我一樣在乎它,而有的人不會在乎。

每個夜晚,我要聽歌聽到很晚,那些以孤獨為主題的歌曲讓我深深著迷。她睡了以後,我站在窗前眺望遠方,就這樣站著,望著窗外,手指在窗戶上劃來劃去,也不知道想要劃出什麼。這時候我覺得整個世界只剩下了自己一個人,我的腦海中出現千萬個畫面千萬種聲音,我知道這是心底裡孤寂的聲音,我喜歡這樣的狀態,但是我必須回過神來,我回過頭俯身在熟睡的女朋友臉上輕輕一吻,被驚醒的她睜著無辜的雙眼定定地望著我,喃喃夢囈︰又抽煙了,這個習慣不好啊﹗翻過身,又睡著了。我在心底說,親愛的,3年以後我依然像當初那樣愛你,但是我心底的孤單你知道嗎?

也許是我想得太多了,有時候我也懷疑自己,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點怪。朋友們對此不屑一顧,他們會說,過日子就是了,想那麼多幹嗎?大家不都是這麼過嗎?但我真的有這種感覺,我能清晰並且長久地感覺到它,它在我的心裡,真真切切地存在。不過,這也許並不是有多麼壞的事,我說這些只想表達男女間的愛情遠遠沒有我們想像的那樣美滿,在和伴侶的歡聲笑語之外,那麼多的困擾、恍惚和彷徨,永遠是你自己的。就像那首歌所唱︰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朵永不凋零的花可是,完全懂得生活之後,有幾人的夢想還在?有幾人的夢想曾實現?佛說,修行不是這個樣子的。夢想還是那個夢想,人不再是那個人,上帝說了︰所有的世界,其實只是一個人而已。

在近年來一部部流行的影視劇、文學作品中,我們發現孤單二字正越來越高頻率地佔據人們的眼球。在雜誌或者網站上,你孤單嗎的調查隨處可見孤單成為現代人一種精神病毒,一塊無可言說的心病。
 
那麼,孤單從何而來?有人說,因為我沒有女朋友,我沒有男朋友,生活不過是一個人的精彩,所以我孤單。但更多的人說,孤單是心靈上的,與有沒有戀愛、有沒有結婚沒有關係,戀愛了又怎麼樣?結婚了又怎麼樣?我還是很孤單。 

戀愛了,也孤單;結婚了,還孤單;朋友很多,依然孤單。身體的滿足帶不來心靈的滿足。孤單是心靈上的,與有沒有戀愛,有沒有結婚無關。在凡事都要講究質量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講究愛情和婚姻的質量,直面個人的心靈渴求,提出了這樣一個對許多人都有實際意義的話題。

我想我會一直孤單,這一輩子都這麼孤單,天空越蔚藍越怕抬頭看,電影越圓滿就越覺得傷感,有越多的時間就越覺得不安或許我們是因為害怕孤單而戀愛而結婚,等到牽住了另一個人的手卻發現陷入了更大的孤單之中,這種擁有伴侶之後的孤單無疑成為了一種更可怕的病毒,因為他們有著比獨身者更多的苦惱,已經沒有戀人來幫助排解,惟有自我治療,無論內心的感覺多麼真實強烈,卻也只能壓抑在心底,至少不敢在有伴侶在場的情況下說出來吧,免得換來一頓白眼︰你把我當什麼﹗ 

有一首歌唱道︰我一個人不孤單,想一個人才孤單,有伴的人在狂歡,寂寞的人怎麼辦?情況就是這樣了,一個人時沒人和你狂歡,兩人在一起卻同樣趕不去那份孤單。害怕孤單,孤單卻一樣會來,也許這種悖論就是現代社會的愛情和婚姻帶給我們的真實?

身體在靠近,心靈在遠離?

在記者的採訪中,擁有伴侶,也擁有孤單的人向記者訴說了他們的苦惱,他們訴說的故事各式各樣,原因各式各樣,結果各式各樣。孤單,這兩個在國小課本中可以看到的漢字,在這裡成了萬千滋味。 

值得注意的是,他們呈現出的並不是老公在外面花天酒地,留下我一人獨守空房,所以我很孤單,也不是和女朋友分居兩處,一個月才聚會一次,所以我覺得孤單,他們說,這樣的孤單不過由身體的分離而引起,小別勝新婚就可以解決一切,而他們感受到的孤單卻是與身體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