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今年的冬天冷得讓人無處可藏,我老是覺得單薄與寂寥,那些曾在我身上發生的溫暖故事,讓我的感情無端地蔓延,像水一樣浸泡得讓人思緒萬千。外面飄著雨,屋裡很溫馨很暖和,坐在燈下的思念,是怎樣的一種心情。
   那年我被公司派到鳳山培養訓練,學習完後出去玩。路途中,我吐得一塌糊塗。那種被全世界拋棄的感覺讓我痛入骨髓。中午時,我閉目倚靠在玻璃車窗上休息,聽到敲擊玻璃窗的聲音,睜開眼,是班上的一個同學,他問我是否好些了?此時的我一定醜極了,蓬頭垢面,臉色蒼白,眼角肯定還有眼淚的殘痕。我說,好多了,他說,下來吃飯吧。我拒絕了。他走上車來,耐心地說服我下去吃飯,我拒絕不了一個還不太熟悉的人的好心,於是下了車,餐桌上,他不停地為我夾菜。吃完飯後,還特意為我買了兩罐優絡乳,他的臉上滿是明淨的笑容,全身帶著一種親切的氣息,自然而不做作。晚上到了飯店,他提著我的行李一直把我送到房間,對我說,好好休息,做個好夢。
   第二天上車時,他和別人調換了座位,我倆坐在了一起。我們慢慢地聊起來,我知道了他的名字---肖瀟,一個很普通很好記的名字。他的個子很高很挺拔,他的頭髮很濃很黑而且蓬鬆,全身上下非常地潔淨,一種蓬蓬勃勃,讓人感受到爽心悅目。我們談得很投機,旅途有了一個聽我說話的伙伴,我的孤獨感減少了許多,而且他大多的時間沈默不語,給我說話提供了充足的空間。疲倦時,我不知不覺把頭靠在他的肩上,沒有半點思想準備,只是一種內心的真誠和自然。等醒時有些不好意思,他為了消除我的尷尬,攬著我的肩說︰“借我的肩膀給你靠。”這是很溫暖很寬厚的肩,頭髮飄來若有若無的暗香,他的手輕輕地攬著我的肩,很輕很柔很自然。我知道在自己身上要發生某種故事,但我也不想拒絕。
   我們總愛在晚上出來溜達 ,有時長些,有時短些。我只想單獨看看他,單獨和他說說話。再黑暗的地方,我都能感覺到他明淨無邪的笑容,明亮的眸子,我喜歡挽住他的手,把頭靠在他的肩上,體味那種無處不在但又不張揚的貴族氣息。我還喜歡他撫摸我的頭髮,聞我的髮香。有一個陪伴我的肖瀟,我每天都那麼興高彩烈。每次出遊,無論他身在何處,我最大的任務便是搜尋他的身影。我不知道我到底放不下的東西是什麼?是那種親切自然的氣息,還是蓬勃的朝氣,還是那種對我不做作的細微體貼的關心……我不想把它想得太透徹,我只知道每晚睡覺前都要把白天和他在一起的情景反覆回憶,每想一次便多一次甜蜜與溫馨。旅遊結束了,分手的時候相互交換了電話號碼,心裡很悵然。
   回到了家,我的身上發生了某種變化,有意無意中總有一種讓我牽掛的東西。我常想起肖瀟,其實也就是一些瑣碎的小事,他愛撫摸我的頭髮,聞我的髮香,每天給我買一些小零食,每次下車為我提行李,溝溝坎坎時拉我一把,陪我在小徑散步,反正都是些零零碎碎的,但卻讓我回憶千遍也不厭倦的事。
   再是悵然若失的日子也要一天天地過去。一天突然接到他的一個電話,說他要出差到T城。我的快樂像蓄滿水的閘一樣,拼命地想釋放,我激動得有點失態,那時我才知道,他在我心中已有一個很重要的位置。 肖瀟仍是老樣子,蓬鬆的頭髮,潔淨的衣服,陽光般的笑容。他走過來輕輕地拉了一下我的手,把頭湊近我的頭髮說︰“仍是那麼香。”我緊緊挽著他的手臂。我們在飯店吃飯時,我入神地看著他,看他偶爾投來的深情目光,我小心地為他剔去魚刺,看他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那種感覺彷彿是過了一輩子似的。
   他總是忙,雖然我們每天都通電話。但是難以見面,這種咫尺天涯的感覺更讓我心亂如麻。一天他打電話叫我陪他吃晚飯,到了約定時間,我興沖沖跑到賓館時,人已經不在了。撥通他的手機,他在網球場,正在興頭上,他說他不想吃晚飯了,我一聲不響掛了電話。為了和他共進晚餐,我下午逃班,做面膜,換了幾套衣服。雖然我知道這樣做有點做作,但我總想讓他見到我最美麗的時候,我所有的美麗只想為他綻放。可是輕輕的一句話,就摧毀了我所有的努力與苦心。這是一種燃燒自己,卻燃燒不了別人的寂寞感情。
   我茫茫然進了一家酒吧,要了長城干紅。酒很紅,像欲哭無淚的愛情。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我們之間沒有承諾,誰也無法承載明天的那種厚重,但我為什麼要這樣?
   以後的兩天恍恍惚惚的,他打電話來說︰“今天天氣好,你說適合做什麼?”我還沒回答,他便說︰“最適合洗衣服了,過來幫我洗衣服吧。”他果真在洗衣服,一進門,他遞過吃了一半的蘋果給我︰“很甜,咬一口吧。”我咬了一口,果然很甜,幾天來的委屈在他一臉坦誠中消失了。我要幫他洗,他堅決不讓,說我細皮嫩肉的他捨不得,只是想叫我陪陪他。我看他忙忙碌碌的身影,我的眼睛一刻也沒離開他,我生怕一離開,他就會從我眼裡消失。我緊緊地抱著他,耳語般對他說︰“真想咬你。”他說︰“咬吧,寶貝,在我身上印下你的烙印,我就是你的奴隸。”他的目光如水,這種溫柔淹沒了我,讓我懸浮在半空。我陶醉地傻傻地問︰“會想我到什麼時候?”“會想你到老死。”我笑著說︰“肖瀟,雖然你在撒謊,但我愛聽。”我不要求他給我未來,我只想靠著他,讓他的氣息包圍著我。
   肖瀟臨走的前兩天,我買了瓶長城干紅,我們倒滿酒,血紅的酒,濃烈得像此時的感情,空氣都在燃燒。想著再有兩天他就要從我的視線中消失。我心如刀割。對於沒有明天的我,我只要求他給我機會,讓我揮霍這前生後世的熱情。所有那些關於有始無終的愛情都是詮釋我心情的最好故事。我靠著他,俯在他的胸口聽他的心跳,他攬著我,遙望萬家燈火,呢喃細語。他說︰“由於小城裡有我,所以可愛清新了許多。”這時,他的手機不識時務地響起,他非常為難地對我說,幾個大學同學要他過去聚聚,讓我等他,頂多一個半鐘頭就回來。我失望極了,但極力裝出很寬容的樣子,叫他速去速回。他走時,千叮萬囑叫我等他。
   一個人的寂寞是那麼的無邊無際。我每隔幾分鐘便要看看時間。我一個人喝著葡萄酒,有點暈,一個半鐘頭終於過去了。站在窗子邊遙望,期盼那個熟悉的身影的到來。我為他剝滿了一杯子的核桃仁,這是他最愛吃的,可他仍沒來。我在他的早餐券上寫了幾個字---莫失莫忘,不離不棄。我希望他能夠看到。他已經整整出去四個鐘頭,我忍不住打了電話,很吵雜,他說在一家娛樂城很開心。我掛了電話,他把我一個人扔在宿舍裡,居然是那麼地理所應當。路那麼漫長,像我的淒涼沒有盡頭。我不要求他給我明天,我只希望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他在乎我一點,但是他連這點耐心都沒有。我們的感情不同步,我走得太快,而他太慢,甚至在向後走。短短的時間,我覺得耗盡了畢生的耐心與熱情。我像被抽空了似的虛弱,我那麼小心翼翼地對他,在他面前,屬於我的東西不多了,除了自尊心還可以讓我自由支配。我以前是一個多麼驕傲的女孩,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我在煎熬中捱過痛苦的每分每秒。他臨走前打電話叫我送他。我說,我不會見他了,我發誓﹗他說事情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嚴重,即使他做錯了什麼,請提供一個機會讓他改正。我說,我會想他的,但絕不會找他。他說,感情是不需要鬥爭的。肖瀟走的那天,我偷偷地來到了機場,看著飛機漸漸遠離我的視線,我的眼淚滾落下來,這對於一個經歷太多感情的人來說太奢侈了,但我控制不了自己,我只是情不自禁。
   以後的歲月裡,我不再跟他聯繫,我無法忘記他,這難道是愛嗎?這麼短的時間用這個字來表達顯得輕飄飄的,但不是愛又是什麼?他翩然而至的身影讓我魂牽夢縈,那是一種心尖尖都會顫抖的思念,那是任何男人和他相比都寡然無味的思念。感謝上蒼,讓我在燃燒自己,而不能燃燒別人的焦渴中有個前生後世等待的身影﹗
   肖瀟辦公室的電話號碼,手機號是真真正正刻在我心靈上的,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想他的時候,便在心裡默念,但是我從沒撥過一次。我揮霍感情,但不能揮霍尊嚴,我就在這種絕望的世界裡給自己留點空間,哪怕在這種幻想中等待,不管到哪一天。他走了以後,我常常會走到那條街道,深情地凝望他住過的地方。我閉上眼睛就能聞到他若有若無的暗香,那種溫暖浸泡著我,讓我在冰天雪地裡心也溫軟許多。請允許我放肆地憂傷吧,經歷了太多感情的離離合合,原本以為刀槍不入的我竟會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心被浸軟了許多,那蟄伏在心裡的溫柔一波接一波地涌起。
   若有一天再次相見,他能擁著我,聞我的髮香,撫摸我的頭髮,為我倒一杯長城干紅,那麼此生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