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功課,一是學會給,給得汪洋恣肆;二是學會收,收得惜愛如金。

  人,一旦愛什麼,難免把它神化。

  我愛貓的朋友就對我洋溢著仰慕細述她家的貓︰“有性格,驕傲,優雅……會在夏日的夕陽下,靜靜在窗口看著落日,門響,或者我們喊它,都不會干擾它。狗有奴性,會戀主;貓沒有,貓是主人的朋友。”

  我不愛貓,我就比她冷靜︰“貓的智商才一歲上下,它知道什麼叫主人?低過一歲的,根本不認人;超過一歲的,也至多知道個爸媽。《紅樓夢》裡的丫環小紅,怕也不是一歲就知道寶二爺是她主子的。”

  這樣說來,嬰兒與貓,都是處在一個最受寵愛的階段了。故而有人說︰女人,要在愛情裡做貓型女︰愛他,卻永遠保有自己的自由,隨時可以抽身而去;憤怒時,有小爪子;撒嬌時,有依偎的、柔軟的身軀;終生會迷戀檐下滴雨的聲音,或者追逐一隻過路的蝶,她的靈魂,是博物館角落 一朵雛菊花。

  愛上她,要有做貓奴的覺悟︰無微不至地照顧她,卻要忍受她的“千喚不一回”;為她準備了乾淨的水和寬闊的胸懷,她卻倔強地背過身︰“LET’S ME ALONE(讓我單獨呆著);感冒鼻塞正需要照顧,她卻離家出走了……老實說,這樣的女孩子,幾個男人伺候得起?加菲貓只是傳說。”

  但誰又肯做狗型女呢?這詞難聽不說,還要像狗一樣忠誠,聽到他的腳步聲就稱身撲上;愛,戀眷,無怨無悔,在她眼裡他一切都好,值得她全部的身與心。她願意是工作犬,為他鞍前馬後;她可以是搜救犬,冰天雪地、水裡火裡,枉顧一切救援他;她更能是導盲犬,永遠沈默地、心無旁騖地走在他身側,他盲了,她願是她的眼,但--盲的若是他的心呢?

  多少男人要在錯失這樣的女性之後才捶胸頓足︰永失我愛。當時只覺得煩,她的緊密貼人,她被拒絕被厭棄後也不改變的真誠,她是母親是姐姐是最好的朋友,也像他們一樣,嘮叨數說,嘴不饒人。不離不棄、至死靡它,是美德。惜乎在這個時代,不受重視。

  沒有一部電影,沒有慢動作和快進;沒有一幅畫,沒有濃墨重彩和留白。在愛的國度裡,一味的性格和一味的付出,都要不得。所有的女孩子,都應該學會“貓三天狗四天”︰要憐惜自己,卻也能夠將自己全盤交出--能承受的代價就不叫“玩不起”;夠獨立,也有時願意為他犧牲一下軟弱一下倚賴一下;享受他給你的好,在他需要的時候,也能夠發揮小宇宙陪在他身邊。

  愛的功課,一是學會給,給得汪洋恣肆;二是學會收,收得惜愛如金。因為愛一向如此︰光付出不得到是痴人,光得到不付出是妄人。聰明的你呀,一定知道,給得心甘情願,收得心花怒放,才是“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