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沒有想像的崇高,也沒有想像的罪惡。真的就好。
  他問我︰敢愛,應該是一種旺盛生命力的表現?我答,是的。他再猶豫地問︰愛很多呢?算嗎?我明白他的意思,如果想多愛幾個,或者心裡已經“濟濟一堂”,擠了很多人,算不算生命力激昂?是愛亢進嗎?我覺得必須承認這樣的事實︰我們愛很擠了。或許存在就是合理。更坦誠地說︰我們往往想很多,比教科書裡寫的要多得多,雖然此時此刻你我也許真的只愛一個!接到一調情短信︰如果現下沒人想你,我來填充!
  我第一回應是,我怎麼可以沒有人想!於是我挑釁性地回複︰“現下沒空,我在想另外一個人。你稍等!”這是什麼世道,大家都約定俗成地認為,你心裡有我,還有別人;我心裡為你點一根蠟燭,也為另外一些人亮著燈光。所以,可以更寬忍地互相調侃。
  到單位倉庫領膠水,順便也給同辦公室的翠西小姐帶1瓶,交給她的時候,她突笑,“羅西啊,那型式,太曖昧了!”我這才發現,那精致的瓶子是有問題,蓋子是渾圓的,手感不錯,中間還有個小孔,再看瓶身直立、敦厚,整個看下來,活脫脫像男性某敏感器官,看來還是女性眼光“毒”到。於是,我也笑了。
  想不到,翠西小姐繼續批評︰“辦公用品做得這樣性感,不合適。而且,這個嘛,也太小號了!”她日趨熟女,單身貴族,見多識廣,領教過不同男人的風味。所以,她才會發出這樣對比性評價,我及時表揚她有見地,她再接再厲,坦然地提出這樣的感想︰“同樣是男人,那東西差別太大了,什麼都要有好賣相的……”我頻頻點頭,稱是。我們常常可以這樣在玩笑裡分享彼此對男女獨到觀察、心得與嚴肅見解,莊諧有致。
  另外一女性朋友“晴”小姐,情人節那天,接到過不同男人的花樣禮物,當她把燦若盛世的禮物攤在桌面時候,母親走了過來,坐下,羨慕地看著,然後嘆口氣,由衷地說︰“孩子,你沒有白活。我這一輩子算是浪費了,就守著你爸一個,沒有情趣,也不懂得體貼,想想也夠痿屈的!”原來母親是天天在張羅著晴小姐去各府第相親的,現下也不逼迫了,她老人家這樣看開,揚揚手說︰“你怎麼活著開心就好,人生苦短!媽很羨慕你!”
  過去,我們愛得單一,是絕對,是堅貞,是不是也無奈?現下愛無邊,誘惑無邊,如果心裡只一個人,會不會是謊言?是壓抑?是愛無力?
  有一點,應該承認,我們一輩子不可能只愛一個人,或者更曖昧地說,我們心裡可以擠很多愛,所以,如果,你在為自己的“花心”而感到罪惡、不安的時候,可以確認另外一句話來自我安慰與舒解︰某時某地我確實只愛某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