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情煙

  我不會抽煙。但是非常非常清楚地記得十六歲初吻時他濃烈的煙草氣息。是極端冷靜頭腦極清醒的初吻,有索然無味的厭倦。

  距初吻七年之後,另一個男人唇齒間的煙草味道突然將我淹沒,是不知自己是誰,對手是誰的沉淪迷亂。在夏日午夜,生命中第一個喚醒我所有沉睡激情的吻,原來煙草味道也可以那樣讓人深深迷戀。

  只是那已經不是我可以光明堂皇地去愛的男人,注定了只是一場無果無望的相遇。但我無力自拔,亦不想自拔,那是我心甘情願輸掉的賭局。

  有一次,他抽煙時,我奪過,狠命吸了一口。辛辣的直沖入肺腑的氣體,嗆得我流出了淚。那一瞬間,想起了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振保看到嬌蕊躲在屋子裡抽他剩下的煙,於是明白了這個女人的全部感情──天下的女人,表達愛情的模式全是如此隱晦而詭異的嗎?

  他曾經說過,不是不知道抽煙對身體有害,但是怎麼也戒不掉;我說,我不是不知道和他的愛情對自己的心有害,但是,我也怎麼都戒不掉……心甘情願,迷失在那繚繞的煙霧裡。

燃情酒

  偶爾,我會喝一點酒。心情不好或者心情很好的時候,喝一點白酒。醇香透明的液體,溫暖如情人的眼淚,熱烈如火焰的升騰,芬芳如花朵的氣息。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武俠與古典小說讀得太多的人,對白酒總是有一種根深蒂固的熱愛欣賞,亦是情結之一種。

  女兒紅。劍南春。杏花汾酒。竹葉青。桂花釀。丹陽封缸酒。惠泉酒。

  是多麼芬芳魅惑的名字,卻可以不動聲色地將你的心臟灼痛。

  生命裡有過很多次微熏的暈眩,也有過爛醉的時刻──不多,似乎只有兩次。陪戀愛愛得苦的女友消愁,想起自己雲淡風輕的少年情事。還有一次是在畢業四年後的同學小聚,夏日綿綿密密的雨,憂傷懷念綿綿密密織成的心情。終於嘔吐,大雨裡,泥點與污物濺滿了我的白色涼鞋和粉紅裙子。

  我一向平和中庸,不知道自己這一生,還有沒有那樣放肆暢快的經歷。

  但是非常非常不喜歡啤酒。可以接受葡萄酒,因為“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的詩句。那是多麼動人的畫面,千古都風流,千古都飄香。

  最愛的仍然是白酒。適合達官貴人,亦適合販夫走卒;時候文人雅士,亦適合凡夫俗子;適合豪爽的男人,亦適合真性情的女子。只要不是醉到糊塗,醉到如爛泥一攤,男人的借酒消愁與女人獨自的微熏,皆是我願意看到的。只是醉了別說難受,別說生理上與心理上的任何難受。因為那難受的滋味也是你自己要去品嘗的。

  最最奇怪的是,很多人喝酒是為了遺忘,偏偏酒後,你最想遺忘的事情,會更加清楚疼痛地再現。

忘情茶

  上午有閒暇給自己泡了一杯茶,那種最普通的八寶菊花茶。泡茶的杯子,也是極普通的玻璃杯。沸水注入杯中,看著茶葉在舒展翻騰,令人心曠神怡。杯子裡有一 個多麼奇妙的世界。

  乾乾的皺皺的野菊傾刻開放,花瓣晶瑩透明,姿態自由嫵媚,層層疊疊如芭蕾舞台的飄動的裙。金銀花更加飄逸了,枸杞也忽然圓潤飽滿起來,是綠葉間通紅的山果。茶葉的美是不用敘述的,那是一片片剔透的翡翠。就連醜陋的胖大海,也成了赭色的濃霧,招搖著,洶涌著,漲滿了整個茶杯。

  我靜靜地看著,看被沸水的衝擊注入靈性的花葉們,看灰姑娘變成白雪公主,看死的東西成為有生命的活物。只需三分鐘,就有如此完美的轉變啊﹗品茶也是有樂趣的,野菊的清香,蓮子芯的清淡,枸杞的清苦,冰糖的清甜,野茶的清澀,金銀花的清涼全部溶入這一杯水中。似乎什麼都不像,又似乎什麼味道都清晰。

  我一向不是愛飲茶的人,但喜歡看那三分鐘完美的轉變,喜歡茶葉這種可以重生的東西。看《紅樓夢》喜歡妙玉,會作詩,會煮茶,而且清高,儘管她的清高多少有些虛偽做作,且看不起勞苦大眾,但她會用梅花上的雪水煮茶,也算的是風雅之士了。

  我是不肯把自己和妙玉相比的,比她幸福真實,生命也比她生動得多。她對於飲茶的名言“一杯為品,二杯為飲,三杯便是解渴的蠢物了”,我亦不敢苟同。對於妙玉來說,我也是蠢物,泡最劣質最普通的八寶菊花茶,不識茶的滋味,仍然一杯,兩杯,三杯地開懷暢飲,自得其樂。

  寵辱皆忘,波瀾不驚。浮生裡,總算有半日是閒的。

  不止一次地想著,等我老了,庭院的紫藤花架下,搖椅上,架上老花眼鏡看金庸,或《紅樓夢》,放涼了身邊的玫瑰花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