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原諒他心裏出軌嗎?

  “我愛你,但是我已經有佩蓉了……”

  讓佩蓉聽見,她會傷心的吧?

  但是我們也無法阻擋他心底的暗渡陳倉。

  一位網友在她的部落格上這樣寫道。(記者注:第一句是電影《畫皮》的台詞)

  是啊,愛人心裏有别人,誰又能控制得了呢?這完全靠個人自律的事啊。

  “男男女女相愛又分離 你並不是他/她的唯一”

  英子楚楚可憐地訴說自己的故事:“我以爲老公只愛我一個人,可是那次我們出去旅遊,晚上躺在床上,他竟忽然輕輕地喚出另一個名字,我知道,那是他前女友的英文名。我當作沒聽到,他也很快意識到自己的失態,馬上和我聊起其他的話題。這件事發生後,我雖裝作什麽都沒發覺,可我心底時時有個聲音在說:‘他還沒有忘記她,他還在想着她!’雖然老公一點也沒有要和我分開的迹象,可是每次想到那晚發生的事,我就覺得很痛苦。”英子說,兩個人相愛不就是完全擁有、完全忠誠嗎?我的心全給了你,爲什麽你的心裏還有别人?想不通的英子對婚姻也開始搖擺,她問記者:“我對婚姻是不是太天真了?”

  並非只有女性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在採訪中,不少男性表示知道配偶心裏還有另一個人。

  阿東是其中一位,“有一天,我打電話給她,她說不想出門,只想呆在家裏。那天是她前男友的生日,前男友出國了,我知道,她是想通過這種方式在心裏陪前男友過生日。”說故事的男主角語氣傷感,他告訴記者,他和妻子剛交往時就知道這個人的存在。“可是,時間越久,我就越難受,她心裏一直有個位置是屬於他的,這讓我如鲠在喉!”

  阿東說,他相信妻子的爲人,也相信他們婚姻穩定,可是他還是難以遏止地感到很難受很難受。

  “如果不讓配偶知道,就不會影響婚姻?”

  随着社會的多元發展,人們個性的張揚,人們對婚姻的要求已變得更寬容。如果時光往回流轉二十年三十年,“心裏有别人”簡直“罪不容赦”,是非黑白一目了然,那時沒有人理解和接受在婚姻中的人心裏還有别人,所以,即使某人心裏真的還有别 人,也會小心隐藏或是抵死不認,可是現在,情場中的男女已不再隐瞞這樣的情感,可以大方地向愛人承認,也可以坦率地把這個問題擺到桌面上來讨論。

  上世紀70年代末出生的小秦的觀點是:“‘你允許愛人心裏有别人嗎’根本就不是一個問題,實際上你並沒有‘允許不允許’的權力,因爲這完全是對方的心理活動,你根本無法控制。你能做的只是當你知道後能不能接受。所以,這個命題應該是‘你能接受愛人心裏有别人嗎’。”

  在她看來,只要這種感情不影響兩個人的生活就沒問題。接受采訪的30歲左右的年輕人都支持這樣的觀點:如果不讓配偶知道,那就不會影響婚姻,不影響婚姻那就沒有問題。甚至有人說,在心裏有另外一個人,其實對婚姻也有好處,可以在婚姻之外得到精神上的滿足,汲取力量之後反過來再踏實地過日子。對於“感情就是應該完全忠於對方”的提法,一些人認爲太天真。

  “環境會變,人性不會變”

  顯然,時代不同了,人們對問題的看法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背後的原因也是十分複雜的。

  一位專業的社會學研究人士指出,以前的社會,大家都那麽單純,幾十年在一個單位上班,幾十年和一個人生活,大家都這麽過,誰也沒覺得誰不好,可是現在,社會變化劇烈,三年前可能完全一樣的兩個人,三年後就可能天壤之别,爲了成功,人們從這個城市到那個城市,從這個行業到那個行業,受到的誘惑也越來越多,這些都使人性的某些方面更加充分地暴露。

  但是,這位社會學研究人士強調:“雖然是環境改變了,造成人們物欲膨脹,自我道德約束變弱,但實際上環境再改變,人性也是不會改變的,無論強調多麽多元的文化,但是總應該有一種主流的核心價值體系值得推崇,在這個問題上,就是對待婚姻的忠誠,不只是身體上的,也要精神上的。”

  “維系婚姻,寬容和遷就最重要”

  也有不少人感到困惑:當愛人心裏有别人時,你是該慶幸對方盡管心裏有别人,但還是選擇了自己?還是該生氣對方選擇了自己,心裏卻還有别人?這個問題似乎沒有人能給出答案,其實答案完全在你自己的心裏。一位研究了近30年道德和倫理學教育的專家在接受采訪時說:“這完全看你是不是真的愛着對方。如果你真的愛對方,那你最好假裝什麽都不知道,你把一切放在心裏好了。”

  這位倫理學專家說,走進婚姻之前,要知道婚姻的不完美。古語有雲“真正美人,方有遺漏之處。”可見這世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東西。當你接受這一切之後,就會變得非常平靜。用“中庸”之道處理婚姻問題,人就不會極端,不會鑽牛角尖。

  他說,維系婚姻的不是愛,而是智慧、寬容和遷就。有智慧的人,可以力挽狂瀾,用自己的心思和智慧把愛人慢慢拉回自己的身邊,同時接受對方的不完美,用寬容和遷就幫助婚姻繼續走下去。對於不夠智慧和不夠寬容和人來說,顯然這個過程是非常痛苦的,那麽就需要學會自我調節、自我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