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恨,我恨和他只是朋友。

  1

  在一個暖暖花開的午後,洛磊從後面喊我的名字,很陽光地向我跑來,跟我說著謝謝,然後用他純友情的手搭在我肩上,於是我感動在自己瞬間的錯覺之中。

  和洛磊認識五年了,從大學到現下,我總是徘徊在他的愛情故事之外,聽著他短暫的愛情開始又結束,跟著他的情緒大起大落。

  美顏是我的同事,長得一如她的名字。在一次同事聚餐的時候,洛磊擔心我太晚回家不安全,站在飯店的門外足足等了我一個多小時,當看到和我一起走出來的美顏時,略有不快的臉上頓時露出了白白的牙齒。殷勤地先把我送回家後,他和美顏的故事便拉開了序幕。

  我不知道這一次盛開在洛磊身上的愛情之花會不會和以前一樣過早凋零,但我明顯地看到了洛磊臉上幸福的笑。美顏會似有意似無意地問我關於洛磊的一切,我也會有意無意地答。美顏就會問︰“蔡桐,他那麼好,你們為什麼沒在一起呢?”我只能笑笑地說︰“傻丫頭,我和他是好朋友嘛﹗”

  2

  公司最近忙得很,在我整理一個策劃案的時候,美顏手捧著一大束紅心百合,屁顛屁顛地走進我的辦公室跟我說︰“蔡桐,看﹗怎麼樣?”我打開花束之間的那張小卡片,熟悉的字跡灼傷了我的眼。美顏悄悄地趴到我的耳邊說︰“洛磊送我的﹗”我拿著卡片的手變得僵硬,抬起頭還是一張微笑的臉。“小女人很幸福嘛﹗他人呢?”我問。美顏回答著︰“走了,把東西送到這兒,他那邊還有點事,所以先走了﹗”我已經無心問美顏他有沒有問起過我,就那麼突然地,我感到一陣地揪心。

  在我的面前,美顏把那束花拆開,留給我幾支,要我插在辦公室的玻璃瓶裡。辦公室裡多了幾分溫馨,我的心卻空出了好大一塊去祭奠過往,多年以前和洛磊一起的許多往事都在他送別人的花裡綻放。

  洛磊是喜歡海的,他曾經跟我說過潮起潮落的澎湃和海天相接的壯觀,那些對海的描述讓我這個自小在川北小鎮長大的女孩很是向往,我從來就沒真實地見過海。和洛磊同桌時,我們一起偷偷地爬到寢室樓頂,在滿天的星空下,他拿著吉它給我彈唱著《同桌的你》,然後共同憧憬美好未來。如今好多事情已經淡忘了,但洛磊的夢想卻記得格外清晰--與相愛的人  守終生,和她在海邊一起慢慢變老。我笑著說他胸無大志,他卻投來認真的眼神,責怪的語氣說著我對學習過於專注。

  從學校畢業,洛磊留在了成都。他說本來就是為了逃避家庭才跑這麼遠上學,說什麼也不能回去。臨近畢業,大家都為各自前程奔波,而洛磊卻在那個忙碌的時間買了一輛新車,新車買回的頭幾天,帶著我游遍了成都的大街小巷,開車載著我四處聯繫工作單位。在我眼中,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富家子弟,讓我這個普通的小城女孩很是自卑。

  想到了這裡,我完全沒了心情繼續工作,扔下重要的策劃案,出去了。

  3

  擺在我辦公室的花沒幾天就枯萎了,我抽出其中一枝,摘下花瓣一片一片認真地數到最後竟然是他愛我,自嘲地笑,把那些花瓣夾在書裡。

  洛磊和美顏的愛情很是精彩,我卻無心欣賞。最近洛磊跟我的聯繫比以前少了很多,我還是從美顏那裡知道他去了北京出差,大概還得一個星期才能回來。不知我和她誰在細數洛磊的歸期……

  終於在一個星期五的晚上,我和美顏走到公司門口時,看到了洛磊那亮眼的車子和斜倚在車門旁邊的他。很久沒見了,真的有些想念,好想過去給他個以往友情的擁抱,可美顏早先我一步地投進了洛磊的懷裡,輕輕地呢喃。洛磊看到我給了我一塊糖,說︰“北京特產呢﹗”隨即轉向美顏,溫柔的目光似曾相識,又很陌生,他拿出個包裝精美而且很大的奧運福娃,說些什麼我已經聽不清了,只想快點回家。這時聽到洛磊說︰“蔡桐,上車,先送你回去。”我一點也不想坐他的車,看到他們我有種窒息的感覺,我回應著還有事讓他們先走。兩只腿開始機械地移動。

  漸漸地我開始厭倦了生活,甚至害怕美顏在我面前提起洛磊。

  4

  我變得懶惰,當月底老總提出交策劃案的時候,才如夢初醒,原來工作落下了那麼多。我對自己失望極了,向公司遞了辭呈。我選擇了逃避,逃避自己的真心,逃避自己的失誤。一個人回到了租住的小屋,我頭一次感到無助。

  喜歡一個人是沒有錯的,美顏是個好女孩兒,聰明漂亮,大方得體,臉上永遠都是笑容。是啊,只有這樣的女孩兒才配得上洛磊。以前學校時聽洛磊講他的愛情,總像在聽故事,一直以為只要和他做朋友,就會有永遠,而這一次,他的愛情就降落在我的身邊。我以為和洛磊可以永遠的只談友情,不提擁有。可是……淚水,止不住的肆意流出。

  急促的敲門聲打斷了我的哭聲,我擦干眼淚打開門,看到了洛磊的臉,還是那樣的凌角分明。我沒有說話,默默地坐在沙發上,看著不知道演著什麼的電視。洛磊打破了沈默說︰“如果覺得壓力大、不開心就不要做了,反正還有我﹗”我的眼睛又是一熱,不是為了感動,而是一種叫做嫉妒的氣憤。我告訴他我要走了,這個城市我一天也不想繼續呆下去。洛磊卻低低地吼著︰“為什麼?當初不是你說喜歡這裡的歷史悠久,喜歡這裡的古老文化。要不是……”我打斷了他︰“不要說了洛磊,現下這些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你走吧,我想一個人靜一靜。”

  我沒想到,兩年前我說的話,洛磊還記得,就像我記得他的夢想一樣。

  5

  沒有跟任何人說再見,不需再見。拎著簡單的行李徘徊在機場大廳,我很茫然地選擇下一個要落腳的城市,寧波--慢慢地浮現出來。是的,我要去看海。

  大海的確很美,像洛磊說的那樣。迎著海風吹亂了頭髮,也吹散了心事,空氣中鹹鹹的味道,沒有了古都的乾燥炎熱,一股清涼直流進心底。我在靠海的地方租了一個小房,白天可以眺望大海,看海的那邊日升日落,看海天連成一線。

  只幾個月的時間我花光了工作一年的積蓄,又開始為生存奔波。因為對這個城市不熟悉,我雖然拿著學位證書,卻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只好在一家超市做起了收銀員,工作的地點離住的地方很遠,生活簡單忙碌。這正是我想要的,可以忘掉一切,讓傷口慢慢愈合。

  以為一切已經成為過去,除了緬懷我什麼也不能做。可我還是在海邊看海的時候瞧見了洛磊壞壞的笑,雖然那棱角分明的臉有些蒼白,有些憔悴。如夢似幻,他掛著吉他唱著陳楚生的《有沒有人告訴你》。聽著他說沒有我的任何城市都沒有一點生趣,也沒有他留下去的理由。我的問題很多,連著問︰“怎麼知道我在這裡的?美顏呢?”他來不及回答,送我個擁抱。原是洛磊一直在找我,在快要絕望的時候他回到了自己的家,卻無意間看到了在超市工作的我。溫柔的聲音在我耳邊回蕩︰“全世界都知道我喜歡你,我不再在乎你比我優秀了那麼許多,也不在乎我們以後的友情還能不能繼續。和美顏我導演了一場失敗的戲,戲裡我遺失了我的公主。”說完,他扔下吉它攬過我的肩,像是摟著一件珍貴的寶貝。

  我分得清,那不僅僅是友情,更不是錯覺。

  海,美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