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公司以重金徵人兩位創意人才,幾百位應徵者經過激烈的競爭,最終有四個人脫穎而出,每個人都有非常好的學術背景跟專業經驗,這讓A公司的老闆很為難。決定再跟這四個人吃飯,聊聊天,感受一下哪兩個比較適合。四個人都點了牛排,沒多久,牛排端上來了,其中兩個人先撒了點鹽,才開始吃。另兩個則先吃了一口,才拿起鹽罐撒了一些鹽,就從這個撒鹽的動作,A老闆決定了他要的人,當即宣佈選擇後撒鹽的兩個人,並且講授道︰如果你沒開始吃,怎麼能武斷地認為一定不夠鹹?就算十回有八回吃到的牛排都要加鹽,也應該先試一下。我要的是有創意的人,不是自以為是,獨斷獨行的人,雖然你們有學術背景跟專業經驗,但是很遺憾得不到我公司高薪的工作了。

  由於A老闆講的慷慨激昂、吐沫橫飛,引起了隔壁桌客人的注意,就問兩個落選的人為什麼不用嘗就加鹽。一個答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口味喜好,吃牛排一定要加鹽,就像吃餃子蘸醋蘸醬油一樣;另一個答因為我非常了解這個餐廳的口味,所以是一定要加鹽的。客人說︰太好了,我們B公司恰巧也在徵人,你們分別對自身定位精準,對市場足夠關注,同時又具備學術背景跟專業經驗,這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啊,我願意出雙倍的薪水聘用你們。

  剛剛幾個月,兩位新職員就為B公司帶來了巨大的盈利,在市場競爭中把A公司打的落花流水,而A老闆精挑細選的兩個人才只會小心翼翼的探水,沒有出其不意的大膽創意作品。

  公司瀕臨破產,A老闆十分後悔,於是不惜一切代價把當初落選的兩位應徵者挖到自己公司,同時解雇了之前選中的兩位職員,又過了幾個月,因為A老闆盲目的鼓勵大膽創新,沒有掌握好固有市場,A公司徹底倒閉了。B公司反而又聘用了被開除的那兩個人,步步為營,奪得了大部分市場,趁A公司倒閉正好把四位人才都收入旗下,越來越紅火。

  後來兩位老闆又在餐廳遇到,A老闆十分不解,為什麼總是B公司盈利A公司虧損,B老闆說道︰其實人才的好壞不僅在於他們本身,再好的人才,也怕有一個自以為是,獨斷獨行的老闆。

  B公司老闆最後還說道︰當然,我的成功也並非因為懂得管理,而是原來的寫手把你寫的太裝13了,於是逆轉劇情裡就注定會出現我這種角色,來彰顯你的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