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通常會根據經驗和看到的別人的經驗,去對一些事情進行判斷。有時候,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在感情中,這也可能是一個糟糕的選擇。勇敢去愛,更要理智地去愛。愛情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最難把握。愛情中的感覺過於紛繁複雜,於是我們容易不信任自己的感覺,而去信賴一些教條,就好比有些人相信星座,刻板中的印像,比如處女一定是龜毛挑剔,雙子情人一定花心...這是非常危險的事。

  錯誤1︰愛你就會對你好

  這是關於愛情的最普遍的教條之一,也是危害性最大的教條。對於一個內心充滿愛的人而言,這個信條正確;但對於一個心態充滿恨的人而言,這個信條錯誤。通常這種內在關係模式都來自童年的影響。一定要看到愛情的這一面,否則很容易會對愛情產生失望。儘可能地遠離內在關係模式很糟糕的人,除非這個人有自省的能力。

  錯誤2︰對朋友好的人是個好伴侶

  不管一個人看起來多麼在乎他與朋友或同事的關係,這種關係所產生的情感深度仍然遠不如情侶關係。於是,一個人在處理與朋友和同事的這類關係時,可以較好地運用理性,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但是在深度的情侶關係中,沒有誰願意控制自己。所以我們常看到這樣的現象︰許多人對配偶和孩子冷漠,對外人親熱。於是,一些內在關係模式很糟糕的人,會出現極其可怕的分裂︰在外面簡直像個聖人,在家裡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暴君。

  錯誤3︰忘我的愛

  很多人內心中的答案是--最好是忘我的愛。假若你有這個自覺或不自覺的答案,那麼等待著你的,便是地獄。也即他愛的並非是你,而是他自己。你會和一個只愛自己的人在一起嗎?答案是顯然的。

  錯誤4︰大了就會知道怎麼愛

  愛的能力,其實和年齡關係不大。戀愛,是將我們在童年與父母等家人形成的內在關係模式,淋漓盡致地投射到成年後與愛人的外部關係上來。童年與家人關係和諧的人,戀愛時的關係較容易達到和諧;童年與家人關係衝突太激烈的人,戀愛時的關係較容易產生衝突。這種投射是相當恆定的,與年齡關係不是很大。

  錯誤5︰你行,依靠你。

  男人讓女人相信自己行的模式有兩種︰一、展示自己的優點;二、否定女人的優點。有趣的是,在戀愛期間,很多女人因頻繁被戀人否定而自信心受到很大打擊後,她們的想法居然是“既然你總是說我不行,那你一定行了,既然如此,我就靠你了”。男人多少都懂得這一點。於是,他們普遍習慣否定女人,也習慣偽裝得很行。並且,自己內心越自卑,就越偽裝得“我很行”。然而,事實證明說“你不行”和“我行”之間並沒有必然聯繫。

  錯誤6︰付出和斬獲成正比。

  有付出一定會有回報,這種想法是很深的自戀。有這種想法的人,其實沒有看到對方的真實存在,她是自顧自地付出。她的付出是她自己的需要,未必是戀人的需要。在感情中一味付出且對戀人沒有絲毫要求,這種做法有時還隱含著這樣的訊息--我既然已經做得這麼完美,我是問心無愧了,那麼我們的關係中再有什麼問題,都不是我的責任,而是你的責任。在愛情中習慣扮演絕對付出者的人,該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究竟在追求什麼。

  錯誤7︰我離不開你,因為我愛你。

  真相有幾種可能性︰

  第一,我很害怕孤獨,孤獨會讓我有嚴重的被拋棄感,那比死還可怕,所以我寧願在一個無望的愛情中待著。
  第二,我很自戀,我捨不得我的付出,我希望看到我的付出能有好的回報。若無,我不甘心,所以我要投入更多,以獲得我想要的好的結果。用經濟學的說法是,和沈沒成本太較勁,就像一個賭徒一樣,看不得自己輸。
  第三,我很自戀,我是一個道德聖人,所以我不能承受一個親密關係是由我結束的責任,那意味著我就不是好人了。所以,我寧願挨著,我要等著你來提分手,你來做那個錯誤的人。若是你這樣做了,那我就不必背負任何不義的名聲了。

  錯誤8︰婚姻是因為愛

  真相是,至少在中國,因為愛走到一起的婚姻,太少了。為什麼?因為,面對自己最愛的人,圍繞著愛的渴望會被喚起,圍繞著愛的絕望也會被喚起,美好與可怕的感受會交織在一起湧出,情感的強度太強烈了,會讓人受不了。因為可以將自己內心的垃圾投射到對方身上,所以在一起。這種邏輯,是很多人婚姻的奇特選擇的真相。

  錯誤9︰愛是為了幸福和快樂。

  一個心理學家發現,他的孩子做某件事產生一種感受後,他會不斷嘗試類似的事,以激發出同樣的感覺。對內心中一些重要感受的強迫性追求,才是我們命運的真相。若不經過深刻的學習,婚姻不會因為你選擇了“正確先生”或“正確小姐”就自動變得很幸福了。因我們有時自動追求著的生命體驗,未必是幸福。

  錯誤10︰受過傷才會珍惜。

  很多男人發展新感情時,常做的一件事是訴苦。他們將自己以前的感情描繪得很糟糕,將自己的前女友或前太太描繪得很可怕,於是作為傾訴對象的女子的母性被觸發了。然而,作為傾訴對象的人忘記了一點,傾訴者是自由戀愛,以前的戀人是他們的自由選擇,他們應該為自己的選擇負有至少一半的責任。我們常講,人應該吃一塹長一智,但這只是願望。事實是具有這種寶貴素質的人總是少數,而多數人的人生總是在同一個地方摔跤,而且摔跤的姿勢都一模一樣。所以,假若追求你的人以前的感情生活是一團糟,那麼他和你的前景更大的可能性也是一團糟,而不是突然變得更好。

  當你的圈子都黑你時該怎麼辦?一個內心較和諧的人,會願意自省,這樣的人的確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懂得愛。如果經驗不能用在感情中,那怎麼辦?平心看待。每個結論都有前提,別人的結論未必和你的前提一樣,所以不適用是正常的。學會尋找自己的結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