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是一個80後媳婦寫給自己婆婆的信,信中毫不客氣的表達了她對婆婆的不滿,對媳婦應該無條件孝敬公婆的道統理念提出了挑戰,下邊就是這封信的全文:

  婆婆︰

  你只不過是我丈夫的母親,在結婚之前,你在我的生命中毫無意義。

  我的生命來自父母,我今天的學歷、能力、教養及待人處世之情商,皆由我父母外承傳,沒有一分一毫是你的貢獻。所以,我不懂,為何一結婚,我活了二十多年的歲月全部必須歸零,然後,變成所謂“你家”的人,而且,還是你家“最小”的人呢,我在“你家”的地位竟不如我今年才兩歲的兒子。

  我心裡很不平衡。父母養育了我二十多年,而你不過是撿他們辛苦二十多年的結晶,你可是不勞而獲、撿現成的。我幫你做事情,你還得感謝我的父母的栽培以及我的勞心勞力。如果你不感激那也就算了,但你不應該對我抱有極大的成見,總是拿著放大鏡來挑剔……盡在雞蛋裡面挑骨頭,嘿,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我白天上班,經濟獨立,不必依靠你的兒子,也還沒有靠過你兒子養呢。我今天所具備的謀生能力,全仰賴我父母給我的教育,和自身不斷學習成長的能力。所以,我無法忍受自食其力後,還好像責無旁貸理所當然地必須為“你家”作貢獻。我一沒欠你,二不需你養我,也從沒拿過你一毛錢。在家裡,我可以尊重你的意見,但不會讓你做主。在此,容我對你打開天窗說亮話︰

  電費是我支付的,酷暑炎夏我開冷氣睡覺,你不準有意見,我要上班,睡眠質量對我事關重大。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我買幾套衣服、鞋子都由我說了算,與你無關,我在花自己賺的錢。你想管的話,就去管你兒子的錢吧。我的地盤我做主,難道還要看你的臉色?

  你別以為你的兒子多棒,如果沒有我也出去賺錢的話,你去年可以出國旅遊兩周嗎?哪來的錢?

  你所有的恩情功勞都在兒子他身上,要回報你的話也是他。如果,我的父母如今也這樣挑剔你的兒子的話,你會舒服嗎?試問你的兒子為人婿,給予了我的父母多少?

  在此提醒你︰以後想吃水果的話,叫你兒子切給你吃;衣服也請你兒子洗,你幫他洗了二十幾年的衣服(我連一雙襪子都沒麻煩過你);要去看醫生,請他提早下班帶你去……我不想老被扣全勤獎。當我感冒時,你對我是冷言冷語相諷,笑我身體差,所以,你身體有恙時,我也提不起更多的同情心。

  總而言之,兒子孝順你是應該的,而我,則會把孝心回饋給生我養我的父母親。

  如果你一定要我幫你做事的話,那麼,請你閉上那張挑剔的嘴巴,然後,心存感激。我肯幫你做,只是看在你是我丈夫的母親份上,僅此而已。

  建議你得多看看新聞,洗洗腦,時下已是“家務勞給”的年代,你並沒有支付我薪水,我幫你做事,你就要偷笑了!


  我寫這封信,你一定覺得我大逆不道,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尊重的,如果你不能夠尊重我的感受,就算我看在你是長輩的份上退讓幾分,但我還是要把底限說清楚的。你會說“做人的媳婦要知道理”,但是,我也要反駁你---我從來就不是你養大的,更沒有欠你,對你,我已經做到最大的容忍與尊重了,而需要學習和與時俱進的倒是你自己。

  贈一句話給你︰婆婆,尊重別人也是尊重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