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尼因誤傷他人被判入獄5年,女友因此要跟他分手,羅尼想再見她一面,於是開始暗暗琢磨逃跑計畫。他用一張報紙做掩護,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終於用勺子將牆上的一塊磚掏空了一半。

一天,獄警卡托例行檢查的時候,無意中發現了這個祕密,但沒有揭穿此事,而是小聲的對羅尼說︰“你知道牆那邊是什麼嗎?”羅尼戰戰兢兢地回答︰“外……外面是自由……”卡托微微一笑︰“傻瓜,外邊是死刑室。”

很快,卡托給羅尼換了一間囚室,羅尼也沒有再動過逃跑的念頭。5年後,羅尼出獄了,他開了一家小咖啡館,日子過的也算安穩。這天,羅尼在咖啡館裡忙活,一個穿著體面但神情沮喪的男子走了進來,要了一杯威士忌。當羅尼把威士忌端給他的時候,突然驚呼起來︰“卡托警官,是你嗎?”

那名男子愣了一下,顯然已經認不出羅尼了。“我是羅尼啊﹗”羅尼興奮地說,“謝謝你當年沒有揭穿我挖磚的事,要不然我現在可能還在監獄裡蹲著呢﹗”卡托喝了一口酒,慢慢地說︰“是嗎?祝賀你獲得了新生﹗可是,因為那塊磚,我卻要進監獄了。”羅尼大吃一驚,趕緊問︰“怎麼回事?”卡托面無表情地說出了事情的原委。

原來,當年卡托給羅尼換了牢房,並沒有將磚頭補上。後來他因為經濟上的麻煩,每次等新搬進去的犯人一動那塊磚,他就暗示他們賄賂自己,不然就會背上越獄的罪名。一次、兩次、三次……

“知道我今天為什麼穿的這麼體面嗎?因為下午我就要上法庭了。”卡托一口喝盡杯中剩下的酒,嘆息道︰“一塊磚頭,兩種命運。這可真有意思,不是嗎?”卡托向門外走去,一直在發愣的羅尼突然又問道︰“那麼,你能告訴我牆那邊究竟是什麼嗎,卡托警官?”

卡托奇怪地笑了笑︰“這已經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