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62).jpg  

  我聰明活潑,身材極好,生活一帆風順,然而長相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從小到大,老師鐘愛的都是長相好或乖巧玲瓏的學生。像我這樣天生反骨,又沒有姿色的女生,當然就成了老師的眼中釘。雖然每次考試都是第一,但我沒被評過一次三好學生。許多男生與我稱兄道弟,可就沒聽說誰把我寫在日記裡,偷偷地喜歡我。

  於是我性格越發奔放,外形越發中性,成績越發優秀。我行我素,旁若無人,所以我到哪兒都是知名人物。老爸老媽原來以我為榮,後來見我就搖頭,擔心我嫁不出去。我自己也春心萌動,主動出擊過幾次,難以忘記他們驚詫的表情︰“你是開玩笑吧﹗”我只能苦笑著點點頭,傷自尊呀﹗

  初二時,我去一個同學家打牌,她弟弟坐在我的對面,看著我目瞪口呆。他說我長得豔麗,語氣真摯,當時我激動得險些暈過去。他是迄今為止惟一一個對我“驚艷”的人。雖然那時他很小,審美觀還不健全,但我會記住他一輩子。他的話給我灰暗的青春期帶來一絲夢幻,這個世界,也許真的有我的王子,在他眼中,我最美。

  我是多情的人,我會寫感人的情詩,對著一輪明月,卻總找不到可以投寄的人。我不是佳人,何來才子?其實我五官端正,只不過書讀得太多,國小二年級開始戴眼鏡。西方有諺語︰不與戴眼鏡的女士調情。何況是厚厚的近視眼鏡?朋友若有幸看到我的裸目,都會說︰“沒想到你的眼睛有這麼大﹗”我在心裡嘆口氣,“鼠目寸光”了這麼多年,也不想去平反了,恐龍就恐龍吧。反正有知識,有文化,我不至於沒飯吃。

  想起大學舞廳裡,女生含羞坐在一排,男生小蜜蜂似的挨個掃視,尋找他們的花朵。我最怕這個時刻,因為最後剩下的那朵必定是我,雖然我的舞步無比輕盈,無比優美。很少有人能透過現像看本質。後來我就反串男生,或大跳狄斯可,感覺很爽﹗工作後,美女同事一個眼神就能搞定的事,我卻要前前後後做許多工作。我是不好看,但我有實力,有堅強的意志,所以穩扎穩打,樹立良好的口碑。我不怕吃苦,不怕挑戰,就怕沒有愛情。

  愛情需要對手。我有不少異性朋友,一起踏青郊遊,說說笑笑,成幫結伙,總與情愛無關。哥們兒與我指點江山,評論國家大事,甚至談論女人。他們看我的眼神就像看同性一樣,我知道再這樣混下去,恐怕要早生華髮了。在我最美好的年歲裡,卻不能與最愛的人在一起。我慶幸不是獨生子女,哥哥姐姐已為家中續了香火,否則對不起列祖列宗。

  想想有點辛酸,一些女孩,不及我一半蘭心蕙質,可面容嬌美,走到哪兒都是眾星捧月,備受呵護。可我呢?同樣是朋友堆裡的中心人物,出盡風頭,可曲終人散,沒人送我回家。一次我酒後吐真言︰“你們有人喜歡我嗎?”一干兄弟哈哈大笑著說︰“我們都喜歡你呀﹗”我怒吼一聲︰“那怎麼沒人追我?”兄弟們愣住了,有的說你喝醉了,有的說沒想過這個問題,有的說你太強了,不敢追。我欣慰沒人說你太醜了。

  爸媽覺得我單身貽害人間,於是精心安排了一次“相親”。真是老土,但我去了,為了他們高興。“相親”這種形式,實在不利於我的發揮,匆匆一面,內在美來不及表現。我踏上首次“相親”之路,不抱任何期望。男主角比我想像中英俊,居然有點像韓劇明星裴勇俊。天啊,這等男兒怎麼會是安排給我的呢?我有種搭錯車的感覺。在別人面前的灑脫健談被緊張不安所取代,我數次將可樂灑到毛衣上。

  我有多聰明,我有多幽默,已無關緊要。這時候,心中反覆在想︰我是只沒人愛的恐龍。這令我潛藏在心底的自卑一點點浮出水面,將“強大”的我淹沒。我覺得自己面目可憎,甚至不敢看他。他說什麼,我說什麼,全不記得了,反倒在他的注視之下,我的眼淚一點一點涌了出來。

  我知道我哭的樣子一定不是梨花帶淚,可能像隻喪家犬。誰在乎呀?反正他是個匆匆過客,不會在我的生命裡留下痕跡。我越哭越有感覺,索性號啕大哭,破罐破摔。他在一旁鎮定自若,沈默不語,後來良心發現,遞給我幾張面紙。我從不在人前哭,但第一次在一個陌生人面前,袒露我的傷口。

  臨別時,我握了握他的手,向他言謝,感謝他百忙之中抽空見我這隻歪瓜。他友好地拍拍我的肩膀,說你要保重。突然我覺得很溫暖,我想他將來的老婆一定很幸福,只可惜他不是裂棗。寒風中,目送他離去,也許有一天,我會謝謝他,陪我看見殘破的自己。

歪瓜裂棗
歪瓜︰臍是歪的或長得不圓的西瓜
裂棗︰就是棗子表面平滑有裂痕的大棗。
其最初含義是︰不要看歪瓜裂棗外表醜陋,但他反而會比正常的西瓜和棗甜。現在比喻相貌醜陋的人或物(多數指人)

  我想,我不會再去相什麼親了。在自怨自艾之際,接到他的電話。他說想請我吃飯,我說好呀,當他是個朋友好了。飯桌上我談古論今,妙語連珠,逗得他不停地哈哈大笑。偶爾想到那日的失態,我不由覺得一陣心痛。然後去看電影《甜蜜蜜》,張、黎倆人令我感動不已,斜眼看他,居然已經睡著。我和他真是兩個世界的人,理性如他,感性如我,又如同,英俊如他,醜陋如我。

  我頻頻與他出去玩,我對自己說他是我的哥們兒,其實我想要更多。也許他是我的一個夢,醒來有時會想,他大概是因為寂寞吧﹗他提議一起去蘇州玩,旅遊可是我的強項,風土人情,瞭若指掌。我寄情山水,盡情展現開朗本性。在蘇州樂園玩“瘋狂老鼠”時,我害怕得大聲尖叫,他一把抓住我的手,緊緊握住。我一陣暈眩,身體都在顫抖,然後慢慢地放鬆,心中充滿甜蜜和安寧。

  從蘇州回來後,我與他成了情侶。我問他為什麼喜歡我呢,他總是笑而不答。我一頭霧水,像一夜之間脫貧致富一樣,感到幸福而又惶恐。不明就裡,而深陷其中,這是危險的。早已經習慣沒有愛情的日子,突然有了,我卻有點承受不起。因為我怕失去,這比不曾擁有還要痛苦萬分。

  我開始躲避他,他迷惑,但並沒停止他的步伐。他對我孜孜以求,視我如珍寶,無數次我深夜起來照鏡子,也很迷惑。我自己都嫌棄的臉,別人又怎會愛呢?我開始懷疑他的形象思惟,我問他,如果在一堆人裡,你認得出我嗎?他說當然。我又問他我醜嗎?他誠懇地說,你不醜,即使你醜,看慣了也就不覺得醜了。

  我一點不覺得他是在誇我,但我突然覺得很開懷。他不是因我的容貌而喜歡我的,他一定是喜歡我的內心,我真的沒有必要自卑。青春易逝,容顏終會蒼老,永恆的是富有魅力的內心。有句老話,女人是因為可愛而美麗的。一個男人說你醜,不愛你,那他就不是你的真命天子;如果他是,他一定會撫摸你的靈魂,溫柔地對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