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長去年喪妻。

  這突如其來的事故,實在教人難以接受,但是死亡的到來不總是如此嗎?學長說他太太最希望他能送鮮花給她,但是他覺得太浪費,總推說等到下次再買,結果卻是在她死後,用鮮花佈置她的靈堂。這不是太愚蠢了嗎?﹗等到……等到……似乎我們所有的生命,都用在等待。

  “等到我大學畢業以後,我就會如何如何。”我們對自己說。
  “等到我買房子以後﹗”
  “等我最小的孩子結婚之後﹗”
  “等我把這筆生意談成之後﹗”
  “等到我死了以後。”

  人人都很願意犧牲當下,去換取未知的等待;犧牲今生今世的辛苦錢,去購買來世的安逸。在台灣只要往有山的道路上走一走,就隨處都可看到“農舍”變“精舍”,山坡地變靈骨塔,無非也是為了等到死後,能圖個保障,不必再受苦。許多人認為必須等到某時或某事完成之後再採取行動。

  明天我就開始運動;明天我就會對他好一點;下星期我們就找時間出去走走;退休後,我們就要好好享受一下。然而,生活總是一直變動,環境總是不可預知,在現實生活中,各種突發狀況總是層出不窮。身為一個醫生,我所見過的死人,比一般人要來得多。

  這些人早上醒來時,原本預期過的是另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沒想到一件意料之外的事︰交通意外、腦溢血、心臟病發作等等。剎那間生命的巨輪傾覆離軌,突然闖進一片黑暗之中。那麼我們要如何面對生命呢?我們毋需等到生活完美無瑕,也毋需等到一切都平穩,想做什麼,現在就可以開始。

  如果你的妻子想要紅玫瑰,現在就買來送她,不要等到下次。真誠、坦率地告訴她︰“我愛你”、“你太好了﹗”這樣的愛語永不嫌多。如果說不出口,就寫張紙條壓在餐桌上︰“你真棒﹗”或是︰“我的生命因你而豐富。”不要吝於表達,好好把握。

  記住,給活人送一朵玫瑰,強過給死人送貴重的花圈。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盡頭,許多人經常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沒有做,有許多話來不及說,這實在是人生最大的遺憾。別讓自己徒留“為時已晚”的空餘恨。逝者不可追,來者猶未卜,最珍貴、最需要適時掌握的“當下”,往往在這兩者蹉跎間,轉眼錯失。

  有許多事,在你還不懂得珍惜之前已成舊事;有許多人,在你還來不及用心之前已成舊人。遺憾的事一再發生,但過後再追悔“早知道如何如何”是沒有用的,“那時候”已經過去,你追念的人也已走過了你的生命。

  一句瑞典格言說︰“我們都老得太快,卻聰明得太遲。”不管你是否察覺,生命都一直在前進。人生不售來回票,失去的便永遠不再有。不要再等待有一天你“可以鬆口氣”,或是“麻煩都過去了”。

  生命中大部分的美好事物都是短暫易逝的,享受它們,品嘗它們,善待你周遭的每一個人,別把時間浪費在等待所有難題的“完滿結局”上。

  勸你一句話︰把握當下,莫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