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四年前的《說吧》專欄中,我寫過一篇文章(說到這兒才注意到,這個專欄竟然寫這麼多年了。看來可以這麼說,對著情人說話,話會越來越少;對著葡萄酒說話,話會越來越多),那篇文章名字是《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說人生可以列出一個最想做的事情清單。然後呢?然後去做。

  文章中我列出了自己的葡萄酒清單,其中一項是這樣的︰

  “要在沃韋(Vevey)住三天三夜。這個日內瓦湖畔的小鎮,有世界上最美麗的、海拔最高的、梯田式的葡萄園,2007年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白天,可以去湖邊看古堡,看空蒙山色,看灩瀲水光,看阿爾卑斯的銀白峰頂;晚上就吃當地著名的巧克力、起司,喝 Chasselas 白葡萄酒,在幾個古老的私人酒莊裡,在幾株古老的葡萄藤邊,聽幾個古老的葡萄酒故事。”

  上個月,我去了這個地方,清單裡可以劃去一項了。很羞愧,我描述的這個願望中,有個硬傷。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梯田式葡萄園,不是在沃韋(Vevey),而是在拉沃(Lavaux)。雖然兩個地方很近,幾乎是咫尺之遙,而且都在萊蒙湖畔,都有葡萄園,但是,那個我想去的地方,其實是拉沃。

  通常想去一個地方,去了之後,會覺得不如想像的。所以人們常說不去很遺憾、去了更遺憾。不過,拉沃不會讓人覺得遺憾,它真的很美。周遭都是整齊的梯田葡萄園,前面可以俯瞰萊蒙湖,湖對面是雪山,山上有雲時隱時現。

  飲有佳釀,這裡出一流葡萄酒。吃有美食,這裡的乳酪、巧克力也是世界水準。東北的蘇黎世,湖那邊的日內瓦,分別佔據全球最高生活品性城市排名的第一、二把交椅。生活在這樣的地方,用得上那句話,夫復何求?

  嗯,好像也難說。其他動物,吃飽了,睡足了,再有幾個男朋友女朋友,需求就差不多了,離開人世時,哦,應該說離開動物世的時候,它就能夠微笑地說︰我沒有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生存和繁衍而鬥爭。

  人這種特殊的動物,自以為高動物一等,需求之多之繁,令動物們困惑。人不僅要吃得飽,還要吃得好,肉食動物只吃肉,草食動物只吃草,人又吃肉又吃草,還要吃遍山珍海味,滿漢全席;不僅要有水喝,還要喝得精,要喝果汁,要喝可樂,要喝牛奶、咖啡、茶和酒,而且還要好茶好酒;不但要有衣穿,還要穿名牌;不但要有屋住,還要住豪宅;不但要有男朋友女朋友,還要男的帥和女的美,還要妻妾成群,還要小三和二奶。

  不僅如此,還要聽音樂,還要讀詩歌,還要繪畫戲劇看電影;在一個地方待膩了,還要滿世界地去旅行;還要高空彈跳登山潛海找刺激,還要酒精海洛因和尼古丁;還要不孤獨,還要充實和寧靜;還要面子,還要事業,還要成功,最好青史留名。

  不要說人活得累,上帝造這麼煩人的東西時,一定也很累。

  人和上帝累的時候,都可以來拉沃住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