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在山中的廟裡,有一個小和尚被要求去買食用油。在離開前,廟裡的廚師交給他一個大碗,並嚴厲地警告︰“你一定要小心,我們最近財務狀況不是很理想,你絕對不可以把油灑出來。”

  小和尚答應後就下山到城裡,到廚師指定的店裡買油。在上山回廟的路上,他想到廚師兇惡的表情及嚴重的告誡,愈想愈覺得緊張。小和尚小心翼翼地端著裝滿油的大碗,一步一步地走在山路上,絲毫不敢左顧右盼。很不幸的是,他在快到廟門口裡時,由於沒有向前看路,結果踩到了一個洞。雖然沒有摔跤,可是卻灑掉三分之一的油。小和尚非常懊惱,而且緊張到手都開始發抖,無法把碗端穩。終於回到廟裡時,碗中的油就只剩一半了。廚師拿到裝油的碗時,當然非常生氣,他指著小和尚大罵︰“你這個笨蛋﹗我不是說要小心嗎?為什麼還是浪費這麼多油,真是氣死我了﹗”小和尚聽了很難過,開始掉眼淚。

  另外一位老和尚聽到了,就跑來問是怎麼一回事。了解以後,他就去安撫廚師的情緒,並私下對小和尚說︰“我再派你去買一次油。這次我要你在回來的途中,多觀察你看到的人事物,並且需要跟我做一個報告。”

  小和尚想要推卸這個任務,強調自己油都端不好,根本不可能既要端油,還要看風景、作報告。不過在老和尚的堅持下,他只有勉強上路了。在回來的途中,小和尚發現其實山路上的風景真是美。遠方看得到雄偉的山峰,又有農夫在梯田上耕種。走不久,又看到一群小孩子在路邊的空地上玩得很開心,而且還有兩位老先生在下棋。這樣走看風景的情形下,不知不覺就回到廟裡了。當小和尚把油交給廚師時,發現碗裡的油,裝的滿滿的,一點都沒有損失。

  其實,我們想比較快樂的過日子,也可以採納位老和尚的建議。與其天天在乎自己的成績和物質利益,不如每天努力在上學、工作,或生活中,享受每一次經驗的過程,並從中學習成長。一位真正懂得從生活經驗中找到人生樂趣的人,才不會覺得自己的日子充滿壓力及憂慮。

  一生的功課

  有一次在網上隨意瀏覽,看到幾米的一副漫畫,名字叫《露露的功課》。畫得很簡潔,一個小女孩帶著一隻小鴨子在走。畫的下面是幾米配的稚拙的文字︰“露露不會游泳、不會飛,她的小鴨子也是。露露帶著小鴨子,天天到池塘邊看別人怎麼游泳、怎麼飛,”網頁上的文字瀏覽到這裡就沒有了,再往下翻,竟變成另外的內容。當時我只是想︰咦,怎麼會以一個逗號結束呢?是點錯了標點,還是丟掉了文字?管它哩。

  可是後來,我發現自己忘不了那副漫畫和那些稚拙的文字。我想,如果後面還有文字,它應該是什麼呢?我試著去補充︰“後來,露露和她的小鴨子學會了游泳,她和它還想學飛。”不好﹗倒不如這樣續寫︰“後來,露露學會了游泳,小鴨子學會了飛,她和它開心極了。”還是不好,根本有違反了幾米的風格嘛。看來,後面可能真的沒有文字了。需要更正的,僅僅是哪個逗號而已。

  一日,我去書局為一個朋友選書,一眼就看見了精裝本的《聽幾米唱歌》。毅然買下,想用這本“成人漫畫”去博取一個優秀成人的微笑。翻開書頁,映入眼簾的居然是《露露的功課》﹗我急切地去看那最下面的一行文字─噢﹗在“……天天到池塘邊看別人怎麼游泳、怎麼飛”的後面果然還有一句話,一句關鍵的話,一句讓我讀了茅塞頓開的話,一句讓我今生都不敢忘記的話──“日子一樣很快樂”。

  自己不曾擁有,就快樂的欣賞別人的擁有,不讓日子淪於黯淡,不讓心緒陷於灰頹,這,是我們一生都需要努力去做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