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我是個被擠在擁擠的高雄的小女人,每日起早貪黑仍然笑顏如花地奔走勞累,被這個城市的眾多的岔路口和私人轎車漸漸磨鈍了理想,在每個很早的早晨和很黑的黑夜,只要看見你憨厚的表情就看到了我們蓬勃綻放的愛情。

  兩年前,高雄的豪雨,你開著一輛車,我那些從家鄉帶來的被子書包雜誌VCD,把你那個小破車塞得鼓鼓囊囊的。那時候我們多像兩隻蠢笨的小狗啊,頂著高雄的灰暗料峭,頂著馬上就有一個家的偉大理想,縮在一輛小小的車裡,你的右手大大而熱烈地握著我的左手。

  小小的幾坪房子,一張彈簧幾近崩潰的彈簧床。這是你奔波輾轉很久,在高雄為我安的家。洗澡要謙卑地瑟縮著身體。每天早上7點,我從我們的公寓西邊,轉戰大半個高雄去繁華的市中心上班。在車上跟男人搶座位,遇見老弱病殘很想視而不見。我總是很困很累很迷惑。害怕塞車遲到扣薪水,害怕去外面吃昂貴而難吃的簡餐。

  你在公司上班,常常上夜班,常常要抽出時間忽略我回去看你的父母,常常在電話裡跟我抱怨老板的刻薄惡毒。更多的時候,我是一個人,在我們的房間裡,弓著身子,聽著音樂,在騰騰的洗衣粉泡沫裡搓洗我們的衣服。高雄,為我們貧窮的愛情,披上華麗的外袍。我會守著小小的瓦斯爐,慢慢地熬一鍋枸杞紅棗雞湯。有時候我一個人,用大大的洗臉盆洗澡。我撫摸著我22歲的年輕肌膚,在有你的愛情滋潤的你的城市,我的皮膚被這裡幽怨的風吹得勞頓而萎靡。

  可是我很開心。我每天氣宇軒昂地走出我們小小的家,左拐,路過轟隆作響的工地,心裡充斥著對那些外籍勞工的同情,擠上公車後,我的身子一靠到椅背,便會沉沉睡去。

  我的一個月扣掉房租、必要開銷,每天在公車上消耗的...所剩不多。可我就是個沒有出息很好供養的小女人,每天很處心積慮地摳著,一個月還能省下幾千塊呢。我想用這些錢,實現我在大高雄昂揚的未來。是的,我們現在是租著小房子開著小破車,但是只要一起努力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是的,我願意和你一起努力。奔波、勞累、賺錢買大房子買車買我們兩個人的大未來。同事和經理都誇我,一個人跑到高雄來,住那麼艱苦的房子每天那麼勞累奔波,一個人,不容易呢。我話到嘴邊,想說我很開心很快樂我不是一個人。但是我不願意說出來,在他們眼裡,像我這麼年紀的女子,該有一份閒散工作、一個疼惜自己的男人,住著寬敞明亮舒適的豪華電梯公寓大廈。公寓,你有,而我只有你。

  你終於把我帶回你的家,你真正意義上的在高雄的房子。那麼美好乾淨寬敞的別墅啊,我的夢想裡都不曾有過的美麗家園。我想起那些你不在我們的小屋裡陪伴我,我就會那麼洶湧地想念你的寂寥夜晚,我一個人細細地收拾著房子,將白天搜集來的一些小玩意,四處焦急地安放。你總是打來電話,聲音慵懶地說寶貝我好想你呢。

  我從遙遠的鄉下來,為了投奔有你的高雄的愛情,為一間租來小公寓裡盛放的我們的愛情。卻原來在你和我的眼中,有各自不同的風格態度。而所有一切都歸結於,我來自鄉下,我們的未來非要經過一段寥落寒酸的漂泊歲月後,才能瓜熟蒂落。

  我不騙你,我好想和你一起住到你的大別墅裡去,每日睡大而溫暖的床,吃團圓飯,不想工作就不去,沒有薪水領你依然可以把我養得珠圓玉潤。你瞧,我就是這樣一個眼光狹窄心思縝密的小女人。

  從你家回來的那個晚上以及後來的好幾個晚上,我開始煩躁地失眠。我每天上班都遲到,遲到了還趴在桌子上打瞌睡,我脾氣狂躁,看什麼都不順眼,甚至原來充滿同情的工人,現在我也覺得他們面容猥褻。

  你來探望我的次數終於越來越少。我知道那都是你家人的主意,他們見過了一個面容憔悴工作不穩定收入低廉的小女子,於是他們限制了你更多的時間。我們家的那隻貓,你從你同事家抱來的那隻,也不再聽話,常常到處拉撒。它老是咬我的褲腳還在我的球鞋裡撒尿。一隻出生於大高雄的貓,它都會讓一個落魄女子難堪得下不了台。

  某一個深夜無端醒來,見刺眼的月光越過我的窗,探照在我寂寞的被子上。我們此刻的距離,應該是50公里吧。50公里之內,沒有了愛的原因。我說分吧。你沈默很久,輕輕地問︰為什麼呢?是啊,為什麼呢?為什麼曾經相隔千裡卻能保持時時的心心相印,但是現在,為什麼我在那麼疲倦孤單的夜裡遽然醒來的時候,卻枕不著你的臂膀了呢?

  我搬家。在你還沒來得及趕過來的夜,堅定、慌張而又悲壯地整理我的行李。我其實可以過得更優雅些的,像這個城市任何一個單身女子那樣,睡眠充足,買自己喜歡的衣服,天天堅持看時尚生活類雜誌,偶爾在書局裡窩上一整天。我能想像我和我的行李們出走多久以後,你才會氣喘吁吁地趕到,像我曾經那麼用心刻苦地經營過的我們的愛情。而此刻我和我的行李已經呼啦啦地逃遁到另外的地方去了。

  其實是我早已看好的房子,在公司的正北方,它的東面是三層樓高的書局,它的前方,擺放著許許多多女人都會喜愛的禮物。我把苦心積存了大半年的積蓄,全取出來,交了昂貴房租,買很多可以淡化寂寥的玩意。我突然由一個勤勞、憔悴、慌張而又摳門的小女人,長成了搖著一杯咖啡細數光陰的優雅女子。我每天早上8點15分起床,細致化妝,穿貼身的衣服,喝優絡乳吃茶葉蛋。步行15分鐘,幽幽地閃進辦公室。扣掉每個月的工資,交了房租。剩下的足以讓我活色生香地過上一個月。

  你瞧,我每天在樓道和電梯裡,發現那麼多衣著得體目光炯炯的男人,他們與工地裡那些勞工,是有天壤之別的。這些男人不會拿昏黃呆滯的眼睛定定地看我,他們對我禮貌大方。他們深情款款腳步篤定地經過我的房間,偶爾乜斜進來,也全是孩童般澄澈的無邪目光。而我常常抱著膝圈在被窩裡,頭髮散亂披拂地看電視,把那些我白天見過的男人的身姿面容,刻畫到我的小說裡去。當然我也常常期待著一場非同尋常的意外戀情的發生。我總不至於為了你說的還要等我接我,就這樣披頭散發腳步踉蹌地荒廢掉整個青春吧。

  偶爾,我也去對面那間酒吧,總有體貼細致的男人,陪我喝點咖啡或紅酒。你瞧,我要是老窩在以前那間小平房裡,我怎麼會有今天這麼多驚心動魄的艷遇?有人教過我,聰明的女人會把自己窮酸的生活經營得天姿國色。你看看,此刻我在高雄市最繁華的地方某間小房子裡,把自己一個人的衣食住行,經營得更是不一般地天姿國色。

  但是,我常常會想起你,想起我們無疾而終或者還在暗暗滋長的愛情,想起你的在高雄的那棟富麗堂皇但是不屬於我的房子。是的,我做夢都想成為你的愛人。

  此刻,我坐在一個男子豪華的車裡,在我們曾經相擁而握的那間房子前,我跟他說我和你的故事,從頭到尾,我依然想你。如果生活讓我再選擇一次,我依然會那般忙碌辛苦地在城市的繁華之間,為我們的未來微笑勇敢地奔走。

  高雄的秋天馬上就要過了,冬天就要洶湧而來了。而我依然還是一個人,像一隻流失在繁華世界裡無人認領的狗,默默地逡巡和守望。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