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葡萄酒,就會想到唐朝詩人王翰在《涼州詞》中的贊譽︰“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就會想到德國著名詩人歌德的︰“酒使人心愉悅,而歡愉正是所有美德之母。我繼續與葡萄酒作精神上的對話,它們使我產生偉大的思想,使我創造出美妙的事物。”;更會使人想到燭光晚餐和與浪漫愛情有關的一切。

  都說白酒最醉人,啤酒最灌人,惟有紅酒是最小資,最輕鬆愜意的。但是我常常苦思冥想卻都得不到正確答案的是︰天下男女之所以如此的喜歡紅酒,是因為真的喜歡紅酒中的果香氣息嗎?還是因為喜歡紅酒搖曳在高腳杯中的那種浪漫情懷呢?或者是因為紅酒,能給與人白裡透紅與眾不同的誘惑?所以才會誘引一個個像我一樣原本滴酒不沾的現代女人瘋狂的戀上她?

  葡萄酒美酒是屬於女人的。相傳,古羅馬最具有文化含義的酒神巴克斯發明了葡萄酒,成千上萬的女性崇拜得幾近瘋狂。每當酒神出游,身邊總伴隨著一群仙女,她們邊痛飲葡萄酒,邊載歌載舞。可見,女人與葡萄酒的起源多麼親密呀。現代女子將葡萄酒視為神奇之物而珍愛,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葡萄酒是用心智釀成的,所以葡萄酒就是女人的紅色情懷。在城市的每個酒吧裡,我們都能看到端著高腳杯的女人,品嘗著那柔滑的淺紅色的液體,在這純粹自我的一刻,幸福也罷,憂愁也罷,葡萄酒與女人同時美麗著。葡萄酒是屬於女人的,葡萄酒不是那麼豔麗的紅,但賞心悅目,高雅純淨;葡萄酒不那麼濃烈刺激,但幽香醇濃,回味無窮。

  葡萄酒象徵著美好的愛情。品嘗葡萄酒,彷彿一條清冽的小溪緩緩從喉嚨滑過,最後抵達你的心岸,女人暖暖的心就會打開,感覺著愛情變得就像葡萄酒一樣清澈而又透明。女人會因為甜美、激情、苦澀和歡樂,拿起心中的那杯葡萄酒,自然就心情豁然而百媚生,就容易憶起戀愛時的美好時光,就覺得的生活充滿陽光……使每個人體會到白居易寫的“大珠小珠落玉盤”、“澗關鶯語花底滑”的神韻,真是“此處無聲勝有聲”。

  說到愛情,第一個讓人聯想到的就是法國。悠長、深刻、雋永的法式長吻,已成為表達摯愛的經典之舉。中國人表達愛情的模式雖然沒有法蘭西人那麼直白強烈,但亦如你品嘗葡萄酒時會在口中層層綻放,讓人難以忘懷。

  在燭光裡,一對親密戀人,在觥籌交錯之際,杯起盞落,一杯接著一杯,始則柔軟,繼之深長,進而纏綿,漸至迷離,終於恍惚眩暈,然後天旋地轉,朦朧間不知天上地下、今夕何年……女人品嘗著杯中的葡萄酒,卻勾起她甜蜜地回憶著︰他是一位對我那麼好,那麼關心的男人;他是在我想撒嬌的時候緊緊擁我在懷的男人;他是能和我達到水乳交融、彷彿成為一個人的男人;他和我靠在一起,規劃了那麼多現實卻又美好未來的男人;他讓我愛他到夢裡的男人;他讓我時刻牽掛放不下心的男人;他有時在我面前傻乎乎、卻能隨時帶給我幸福感的男人;他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兩個人牽著手在路上走也是如此浪漫的男人;他曾經讓我認為他能給我一片全新的天空的男人……

  女人品葡萄酒就有家的感覺。世界上最值得倚賴的地方就是家。對於一個女人來說,葡萄酒和家一樣,就是一個歸宿,不論她走到哪兒,當她疲憊的時候、當她最孤獨的時候,有一個能接納她的地方,能她讓你放下心中的所有重負可以放鬆的地方;葡萄酒和家一樣,就是港灣,高興時有與家人一起分享這份快樂,使她能由衷的感覺到活著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品葡萄酒能使女人在不快樂的時候,撫慰她那顆不快樂心的人,讓她覺得心中始終中有一盞明燈在為她亮著,溫暖著她的心。

  葡萄酒能神奇般地喚起人的回憶。葡萄酒不但飽含了山野葡萄鮮活的生命原汁,而且還蘊藏了深濃的歷史內涵,同時也綿延了高尚的文化品位。品嘗葡萄酒,感受著幸福,沉醉於愜意,自然是人生難得的美妙意境。

  女人品葡萄酒更多的是為了喚起一些珍貴的回憶,為了體味一點浪漫的情趣,為了重溫一段悠悠的情懷,為了拾回一種雋永的情調,以及為了那些已被葡萄酒浸潤了幾個世紀的浪漫故事。女人一邊品嘗葡萄酒一邊嘗試著回憶,想用美好地回憶來慰籍空空落落的心,然而,回憶是美好的,伴之而來的淒苦卻同樣是殘酷的,有了回憶就有了牽掛,你一定欣慰我曾擁有那份牽掛﹗有牽掛真好﹗

  牽掛是一種擁有﹗牽掛是一種充實﹗牽掛是一種幸福﹗

  此刻,你對面最好能坐著一位素昧平生而又心有靈犀的異性朋友,透過紅紅的葡萄酒酒液凝視著對方,於是,你和他就有了傾吐的願望,有了抒發的躁動,有了了解的勇氣,有了探求的渴盼。兩個人的距離近了,明亮的眼睛裡一點一點地揉上霧氣,通向心靈的窗口一寸一寸地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