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多數人來說,這些問題問的很奇怪。正常人的回答當然是否定的,誰喜歡聽人說自己壞話呢?如果有人偏要回答“yes”,那要麼他腦子有問題,要麼他在裝X。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經驗認為大部分人都喜歡被他人喜歡,實際上,科學研究發現,有些人需要的卻正相反。

  不喜歡讚美,更喜歡同意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分校的比爾?斯旺(Bill Swann)提出了“自我驗証理論”(self-verification healing garden the healing garden ory),該理論主張人們一旦有了關於他們自身的想法,他們就會努力證明這些自我理念。就是說,人們不僅有獲得他人認同的渴望,更關心他人對自己的評價是否與自我評價一致。比如,那些自視甚高的人很樂意聽到他人對自己的褒獎,這當然很正常。

  但是那些不喜歡自己的人,例如自卑者或抑郁症患者,他們會喜歡別人說自己好話嗎?答案是否定的。研究發現,對自己持有負面印像,認為自己不高不富也不帥的人,他們更喜歡別人也像他們自己一樣看不起自己。怎麼會這樣?

  安全感比欣賞更重要

  為什麼有人會喜歡他人討厭自己而不是喜歡自己呢?根據自我驗証理論,他人評價與自我評價的一致是對個人預判能力的確認,使人增加自我掌控感。於是,人有信心預判他人將如何對待自己,即使預估到他人的回應可能是負面的,自己也有時間準備應對,因此自我確認可以給人在社交時帶來安全感。自我驗証到底如何運作?研究人員做了大量的實驗同時在實際生活中做了大量研究。在一組研究中發現,消極的人喜歡朋友和伴侶看低自己(誰沒有幾個喜歡互相鬥嘴抬槓的哥們呢?)

  在另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用幾種測評系統對消極者進行測評,結果發現,被測評者更喜歡對自己評價較低的測評系統,甚至他們認為這些傾向給予負面評價的評測系統更加準確。自我評價較低的人喜歡負面評價來獲取自我驗証,那些自我評價較高的人就完全不需要負面評論嗎?實際上也未必。研究發現,人們不僅在總體上尋求自我驗証,在某些特定的方面同樣如此。就算是那些總體上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在自己不擅長的方面,也會尋求負面評價以滿足自我驗証。就拿我自己來說吧,就算我認為自己總體上還算受歡迎,我也知道自己總有不擅長的地方,例如跳舞。但當音樂響起,我還是會情不自禁地去舞池中間笨重的扭動身軀。如果有誰夸道︰“你跳得真不賴﹗”我立刻意識到和這家伙的關係將會下降一個檔次。這都是自我確認的影響﹗

  自我驗証無法滿足時會發生什麼?

  我們無法控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這會產生什麼後果呢?一項研究發現,那些認為配偶對自己的評價和自我評價有較大差距的夫妻會有更高的離婚率。另外一項實驗表明,當人們面對與自我感覺嚴重不一致的評論時,會感到焦慮。這種焦慮被稱作解體焦慮(disintegration anxiety),指的是因自身的不穩定狀態產生的焦慮,像是感覺到一些事情出了大錯。

  難道真有人不喜歡聽好話嗎?

  自我驗証理論並不是說正面評價不如負面評價有吸引力,實際上人的天性都喜歡正面評價。然而,那些對自己有負面印像的人會將正面評價與自身評價相比較,兩者的不一致性會使他們產生焦慮,隨後便產生對負面評價的偏好。研究人員發現,將他人評價與自我評價做比較的過程是需要耗費精力的,而如果預先消耗掉這種精力(例如背幾個list的GRE單詞,做幾道高數題),那些對自己有負面印像的人也會像其他人一樣喜歡正面評價了。

  讚美有風險,開口需謹慎

  研究發現,對自己有消極態度的人會建造一個被消極訊息圍繞的世界。由於長期無法從正面評價中獲得信心,無法改變對自己的負面看法,他們的心理會一直消沈低落。那麼,有辦法改變這種情況嗎?

  儘管消極的人在消極訊息中尋求自我驗証是他們的天性,但總有辦法改變人長期消極的態度。一項研究發現一個有趣的現像,研究人員要求一些自我評價較低的參與者互相恭維,結果發現,在恭維他人後,他們自己的心態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似乎對自己的評價有了提升,也更能接受他人的讚美了。大概是因為反正已經對別人說了謊,突破了道德底線,也不妨欣然接受來自他人的恭維了。

  在另一個實驗中,研究人員找來一幫研究對像,其中既有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也有自我感覺較差的人。研究人員給予他們大多數人都具備的特徵評價,其中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結果發現,得到這些回應後,那些原本自我感覺較差的參與者也提升了自我評價。這些實驗表明,透過一些手段使自卑和抑鬱症患者提升自我感覺是可能的,但需要使用嚴謹細微的語言,既能肯定其個人價值,又不完全與他的自我認識相抵觸。

  總的來說,自我驗証理論表明每個人都希望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和自己對自己的看法是一致的。它很大程度上影響人的社交模式,尤其是對較為自卑者而言。對自我確認理論的理解能幫助我們更好的與人交流,同時找到合適的方法幫助自卑者提升自信。
你總會愛上否定你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