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愛情,有太多意外。在這擁擠寂寞的都市,拋下身外之物,只需將真情隨身攜帶……
  這一段,忙亂之餘,我還老是為一個女孩的終生大事操心,操心得身邊相好的姐們看不過眼,罵了我一通︰“她那麼精明,哪用得著你窮操心,我看你比她愚笨得多。可話說回來,愚笨的女人倒更易嫁呢,你我不都是懵懵懂懂就把自個嫁了嗎?”
  被罵醒的我仔細一回想,還真的是,那女孩挑挑揀揀不少年,倒真把自己給挑成三高“剩女”了︰高學歷、高收入、高眼光。比她年紀大的女人,孩子都上國小了,比她年紀小的,也懵懵懂懂喜氣洋洋地嫁人了,比她聰明的沒她漂亮,比她漂亮的沒她聰明,可偏偏“剩”的就是她。
  這女孩擇偶面面俱到︰未來的另一半要職業穩定,公務員是首選,收入要能獨力支撐起小家庭,要自己有獨立住房,與公婆一起住怕合不來,房子最好已還清房貸的,要有學歷,至少大學以上吧,學歷接近比較有共同語言,要有生活情趣,和一個枯燥無趣的男人生活一輩子還不等於活埋啊……
  每次打電話給她推薦人選,我都得接受以上諸多條件的“拷問”,每回放下電話都出一身汗,後來,給她介紹對象的心就漸漸淡了。當媒人的都先出一身冷汗,何況未來的男主角呢,一輩子那麼長,誰經得起這精明的審查和嚴格的考驗呢?
  女孩孝敬老人,工作上進,好學聰慧,精明能幹,無疑是過日子的一把好手。但可惜太精明了。放在職場上打滾,不精明就得吃啞巴虧,可是,在情場上,太精明了,打量、比較、揣測、估摸,主觀或客觀獲得自以為細微豐足的經驗,將這些經驗打成一把標準鑰匙,小心翼翼試著去開啟那些紛繁多變的靈魂,誰會是你正確對應的那把鎖?試得到成功開啟的幾率很小,最後只好精明地“剩”了。
  依我看︰“剩女”不是被製造,而是“自造”的,不是單個女人自造,而是整個女性群體合力製造。沒有男人陪,女人可以去學瑜伽、跳健身操,可以去學插花、茶道、鋼琴……想讓女人閨閣幽怨思嫁心切?對不起,不急,萬一今天草率嫁給“青蛙”,明天就邂逅“王子”,該多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