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都是不由自主的。我指的是當我們進入城市的某個特定空間,那被我們稱作酒吧的空間。
  酒吧是一個曖昧的地方。它的曖昧,體現下像月暈一樣泛著微光的尼泊爾燈籠,被燈光虛化的男女眼神,像大海深處無聲無息游動的魚,滑來滑去,伴著慾望的暗流,隨著咖啡與酒精,在口舌之間洶湧澎湃。酒吧給我的觸感是柔軟的,放鬆的,卻又是茂盛的,危險的,一不小心,就迷失了方向。  
  酒吧是曖昧的代詞。比如一個俊朗的男人對我說,我是頂喜歡泡吧的。他的形象就在我眼前模糊起來--甚至苦心經營的條塊肌肉,頓時也軟嗒嗒地耷拉下來,像注了水似的。酒吧就是這樣的地方,它讓男人脫去堅硬的偽裝,慢慢地把他們化進沙發、愛情、失敗,以及哭鬧、嘔吐、狂亂裡,拔都拔不出來。  
  柔軟的酒吧男人,他們的眼神在矜持與迷亂之間擺蕩不已。矜持是因為理性還睜著眼睛,迷亂是因為除了他自己,他不需要向任何人負責。  
  男人泡吧的理由有很多,選擇卻只有三種︰要嘛喝茶,讓理性一杯接一杯地續;要嘛喝酒,讓迷亂一口接一口地醉;要嘛就著咖啡,把熱氣騰騰的情感一勺連一勺地澆。男人跟男人泡,多半就事論事,直奔主題,無論咖啡、茶,還是酒,火候未到,便已起身散場。只有男人跟女人泡才稱得上泡吧--男人約了女人泡吧,話題總會不由自主地滑到情感,滑向婚姻。喝酒的男人,往往會借著酒勁,半是認真半是調侃地說,如果早幾年,我遇到的那個女孩是你就好了。
  這樣的話,不是輕薄,但可能是存心,女人喝了酒,往往就芳心大亂,再憑著酒吧的曖昧,一夜情就這樣水到渠成。如果一個男人在對女人訴苦,說他如何孤獨,如何寂寞,如何受過傷害,如何懷才不遇,他手中不停攪動的,一定是一杯濃釅的咖啡,接下來,要嘛是濫情的誘惑,要嘛是真心的進攻--結果如何,往往取決於女人手裡握的是一杯咖啡,還是一壺清茶。  
  男人泡吧,如果還保有一絲理智,在語涉情感的時候,往往會為自己和她叫茶,一來清醒,朋友就是朋友,淡淡如茶,相對了一個晚上,把茶喝到第七泡,茶味沒了,自然知道要起身,起身的時候還溫文儒雅,不至於說出後悔的話,做出失態的事,二來如果有什麼企圖,還留得有下次再泡的餘韻。  
  但是泡久了,再清醒再堅硬的男人也泡成了水、酒,乃至稀泥,趁著放縱的夜色,把吧泡得滿地頹廢。《卡薩布蘭卡》裡亨弗萊‧鮑嘉與英格麗‧褒曼在酒吧重逢,鮑嘉有一句滄桑的台詞這麼說︰“這個世界的問題,就在於每個人都少喝了兩杯酒,以至都太過清醒。”如果鮑嘉活到現下,興許會把台詞改一改了。  
  男人泡吧,女人也不甘落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