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平平淡淡地獨自度過了我的二十五歲陰歷生日。沒有禮物,沒有祝福,沒有大餐,什麼也沒有。因為在這個很少有人記得的日子裡,我只能安安靜靜地一個人去領悟一些事情,去忘記一些事情,也去決定一些事情。
  惟一值得慶幸的是,我的初夜情人秦川昨天給我發了一條短信,雖然只有“生日快樂”四個字,依舊讓我感動了許久。分手三年多來,每年我生日這天他總還記得給我一個祝福,雖然他早已成了別人的男友。
  我不知道他為何還要保持這樣一個習慣,我不了解他。是對我的懷念嗎?我不敢肯定。三年來除了每年一次的生日祝福,我們之間並未保持其它任何聯繫。如果真的懷念一個人的話,他怎麼能抑制住懷念的衝動?是出於對往事的愧疚嗎?我希望不是這樣。我和他的愛情一開始就是個錯誤,雖然我把我的第一次給了他。說起秦川的名字,我心中總會有一種難以抑制的疼痛。三年過去了,我努力地要求自己忘記他,忘記我們之間發生的一切,然後好好地開始新的愛情。但是,我做不到。
  其實,我現下是沒有資格再去懷念以往的戀人的,因為我已經有了男朋友,但是我自己很清楚,我不愛他。離開了秦川之後我難愛上任何一個男人,不管他多優秀,不管他對我多麼好。我似乎已經喪失了愛的功能,不管我的理智告訴我應該如何去選擇生活,但是我卻怎麼也走不出往事的陰影。難道僅僅因為秦川是我的第一個男人嗎?
  三年前,我大四那年的夏天,我在網上遇見了秦川。我們的相遇注定是一個美麗的錯誤。那時候的我是個沒有心事的女孩,那個夏天也過得十分悠閒,因為我剛大學畢業,在家歇兩個月後我就可以去一家不錯的公司參加工作了。那時候的我對於未來並不感到恐懼,似乎一切都很順利--念書、參加工作、談戀愛,結婚生子,然後是靜靜地等待蒼老。在我看來,生活似乎就是由這樣一個個環節組成的,很自然很漫不經心的一個過程。那時候的我怎麼也想像不到,在這些環節裡,我還將會經歷種種艱辛和折磨。
 為了打發那些閒適的日子,我迷上了網路聊天。我上網的時間通常是深夜。白天會有很多同學、朋友來找我玩,或者是陪母親逛街等等,總之,白天我過得很充實,很安逸。但是,每當夜晚來臨的時候,我的內心會感到空洞、寂寥,一種莫名的不滿足感。我不知道自己是想要什麼,是愛情嗎?那時候的我剛剛從一場乏味的戀愛中退身,雖然那是我的初戀,但是並沒有在我的記憶中留下多少痕跡,更不會給當時的我造成什麼情感創傷。我和他是大學同學,我們原本是很要好的朋友,後來也許是為了填補彼此的愛情空白,我們以男女朋友相稱,徒有其名而已,除了一次接吻,我們之間什麼也沒有發生過。大學畢業後他回到老家工作,我們也就這樣輕鬆地分離了。說白了,那只是逢場作戲的一場愛情遊戲。
  可是,那個夏天的我卻突然一下子產生了一種強烈的孤獨感,我渴望讓別人了解自己,也對他人的生活感到好奇。迷上了網路聊天之後,我感覺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自由和快樂。在現實中,我是個相貌平平的女孩,沒有張揚的個性,也沒有傲人的身材,雖然有不少人喜歡我隨和恬淡的性格,也有一些男生追求我,但是我理想中的男人一直沒有出現過。可是在網上,我享受到了被男人寵愛的快樂,總會有陌生男人向我獻殷勤,企圖用一些甜言蜜語俘虜我的心。我居然也學會了在男人中間周旋,說一些曖昧不明的話,有時候甚至會講一些言不由衷的話,以此來滿足那些有企圖的男人。那時候的我樂於此道,像一只在花叢中翩翩起舞的蝴蝶。我從未想過要在那虛擬的空間駐留,更沒有想到會因此而深陷情感漩渦。
  一個深夜,一個網名叫“螢火蟲”的男人吸引了我,他的話語中透著滄桑和玩世不恭的味道,似乎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能吸引他的目光,他是個頹廢的、傷感的男人。後來他告訴我他深愛的女人兩年前死於一場車禍,從此他陷入了永失我愛的悲苦境地,於是他選擇用酒精和女色來麻痺自己痛苦的心靈。這個男人就是秦川。
  我不知道我是怎麼漸漸迷戀上秦川傷感頹廢的氣質的,按理說我這樣一個按部就班的平常女子是不會喜歡上這種男人的。難道真的應了那句俗得不能再俗了的老話--“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或許是吧,愛一個人好像真的不需要理由。
  從此,我的生活中就多了一份期待,多了一種難以言喻的奇妙幻想。於是,每天我都早早地在網上等待秦川的出現,我的心情會隨著他的言語而發生微妙的變化。他心情不好的時候,我也會不快樂;當他活潑幽默的時候,我的心情就會變得非常好。看著他的文字,我會不由自主地去想像他當時的表情。每天醒來時我會想,他是不是也起床了?他現下幹嘛呢?總之,我的生活裡突然多了一種未曾有過的關懷,多了一種習慣--想他的習慣。愛是不是就是這樣產生的?愛是不是就是一種想念的習慣?當我感覺到我的生活裡有他沒他完全是兩樣時,我知道自己已經愛上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