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那年的夏天,父母的感情出現了問題,暑假結束的那個晚上,我終於鼓足勇氣問父親︰“是您不愛媽媽了,還是媽媽還再愛您了?”父親驚訝地看了我很久,低著頭說︰“孩子,都是我的錯,我,我愛上了別的女人。”他的回答讓我很憤怒,母親既漂亮又能幹,難道還有誰會比母親更出色?
       我厭煩地從椅子上跳起來,衝進母親的臥室。母親還沒回家,房間整潔而清新,蕩漾著淡淡的薰衣草香味。這是一具記載了多少幸福和甜蜜的家啊﹗可是父親愛上了別人,突然,我在書桌上看見了母親寫的“離婚協議書”,母親是個大度的女人,她沒有責怪父親移情別戀,而是在離婚理由一欄裡寫著自己醉心工作冷落了丈夫。臥室裡還有兩個大大的旅行箱,我好奇地打開其中的一個,最上面有一張照片,是我出生一個月後,母親抱著我,父親抱著母親的“全家福”。母親曾不止一次的說過,9年前的這個時刻是她一生中最甜蜜幸福的回憶。
      不知什麼時候,我已經淚流滿面,因為母親的箱子裡塞著換洗的衣服,日用品,照相機,還有幾天關於非洲原始叢林的書,看來媽媽已經打定主意離婚了,而且決定完成自己多年的願望︰一個人去非洲原始叢林。
      那天晚上,我徹夜輾轉難眠。怎樣才能母親開心呢,我想起在行李箱裡看到照片,腦子裡有了主意。
      幾天後,父母告訴我他們即將離婚,當父親問我是否願意跟他一起生活時,我說“您能答應我,從明天起,一直到母親去非洲前的10天時間裡,每天都抱抱我和母親,就像我出生一個月時您抱著我們照的那張照片一樣,好嗎?“母親也驚奇地睜大了眼睛。但無論如何,父親還是同意了我的建議。
      那天,他們沒有按原計畫去辦理手續。第二天,為防止父親反悔,提前出門上班,我起得很早,當我洗漱完畢時,發現父母已經站客廳裡。我故意裝著背書包要上學去,媽媽突然叫住我,向我緩緩地伸開臂膀。我撲倒在母親的懷裡,她已經37歲了,而我也已長大了,她抱起我的時候有些吃力。我抱著母親的脖子,示意父親過來,他無奈地搖搖頭,猶豫了一會兒終於脫掉筆挺的西裝,然後慢慢地蹲下去,雙手環住媽媽的腰,我感覺有些窒息。9年了,我已經由一個世事不知的嬰兒長成了一個小男子漢,而父母也漸漸老去,不再有年輕時的激情和力氣。
      父母終於把我和母親抱了起來,他大口大口地喘著氣,3秒鐘不到就把我們放在地上。嘴裡還嘟囔著︰“尼古拉,你不背書包的話,我可能會堅持得久一些。”我感覺脖子裡有溫暖的濕潤的東西在滾動,那是母親的淚。
下午放學回家,母親做了很多菜,都是我和父親喜歡吃的。雖然華爾滋那天回來的有點晚,但是還是要比平時早一些。
      第二天早上,在等父母擁抱時,我放下了書包,當他將我和母親抱起時,我“命令”道︰“您今天可要多堅持兩秒鐘﹗”母親的呼吸有些急促,她的臉紅撲撲的,就像一個剛墜入情網的姑娘,父親看起來也很不好意思。
日子過得很快,當父親第五次抱起我和母親時,他自豪地說︰“我這幾天的力氣變得越來越大了,抱兩個人都不吃力。”在父親送我去上學的路上,我提示父親︰“不是您好的力氣變大了,而是母親瘦了許多。”
      那天晚上,父親回來得很早,他悄悄地跟我說︰“孩子,你的母親確實瘦了許多。”我有些哽咽地說︰“從明天起,您就只抱母親吧。”沒等父親說話,我就再也忍不住淚如泉涌地沖進自己的臥室。
      第二天我起得很早,躲在房間裡透過門縫看著客廳,母親這天穿上了她最喜歡的那件藍色連衣裙。沒有我在一旁,他們似乎有些尷尬,幾天來他們已把我當成了聯繫彼此橋樑。大約過了10分鐘,父親說︰“今天就我單獨抱抱你吧。”母親驚奇地抬起頭,她的眼睛裡閃爍著淚光。我看見父親伏下體將母親從沙發上抱起。沒有我從中攪和,父親的擁抱有些生澀,然而,這一次,父親抱母親時比以往更用力,時間也更長了。
      再過一天母親就要去非洲了,見華爾滋給我的承諾,他的擁抱也只剩最後一次了。我不知道這一次我是該“攪和”進去,還是躲在一邊。那天半夜我突然醒來,發現父母坐在我的床邊。母親對我說︰“尼古拉,讓媽媽再抱抱你吧。”我的心一陣刺痛,看來,他們還是要離婚。我將頭縮進被窩裡,如果這是最後一次擁抱,我寧願把它留在許多年後的某天。這時父親說話了︰“孩子,如果你願意讓你母親抱一下,我們就不離婚了。”我“騰”地從床上跳起來叫道︰“真的嗎?”母親含著淚伸開臂膀點頭,我興奮地撲到她懷裡,然後父親將母親輕輕地抱了起來。他們都哭了,隔著我的頭,他們彼此不停地說著︰對不起﹗我愛你……
      父母沒有離婚,母親也沒有去非洲。從那以後,每天早上父母都要把母親抱起來,他們緊緊依偎甜蜜地親吻,他們的感情,歷經歲月變遷與日俱增。當然,我也在暗自慶幸,這10天的擁抱拯救了一個瀕臨破裂的婚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