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起風了。當我滿目突兀的枝頭時,方才恍然想起,自己身在北方。已是深秋。

  不知何時,已習慣於坐在陽台上,等待陽光。可是當那束束光茫臨近,卻只剩下暈眩。隔了一大扇落地窗望進去,茶几上慵懶地散亂著稿紙,還有幾張唱片、CD…

  影像裡,女主角這樣描述她的生活︰早上被杜娟叫醒,沿著梯田散步,在葡萄園中歌唱、背詩,隨手摘垂下的李子,品著溫和的葡萄酒,嘗著帶點辣味的橄欖油配麵包看書、寫作…是《托斯卡尼艷陽下》。

  彼時我的思緒瞬間回到《Sideways》,聽片名就有些迷惘,一如男主角︰一個落迫而沮喪的作家,一個酒痴。當鏡頭穿梭在密密的葡萄園,他也開始了他一周的假期。那一晚,是該有艷遇有纏綿的…可是與女主角獨處,他只是靜靜的和她談酒。他有一瓶1961年的酒。他說,他喜歡pinot這種葡萄釀造的酒。

  他說,pinot只有在世界極少很特別的角落生長,只有肯花時間精力用心並且盡力的人才能品味它的價值。因為pinot釀造的酒,有最醇濃最持久的香…約會,便只是一個淺吻,彼此散卻。他們談得很投機,但他告訴他的同伴,24小時內那種東西絕對不能稱之為愛情。

  可是還是在這一周內,他送她回家。她背對他開門的一瞬,所有觀者屏住了呼吸。那一刻,誰說背影沒有語言?當然,並非全然是慾望作祟…

  假期結束,他獨自離開。那是在離開葡萄園後第n個日子,故事在女人小樓裡一陣敲門聲中結束。他回來了… 我不喜歡影片的中文譯法《杯酒人生》,確真真切切的曾被它打動。他是那麼迷茫而失意,而她,讓他重拾希望。愛情的力量是偉大的,毫不誇張。那般短暫甚至另人不恥的邂逅模式,心,卻如此近…

  可時至深秋,我早已讓葡萄下架的季節虛度…徒留的,無非等待。

  --你會給我時間嗎?
  ---你讓我等待的,我一定會等。
  --我怕耽誤了你。
  --沒有你的日子,才是我生命的耽誤。
  《上海倫巴》裡,他們如是說。1947年,上海,亂世。可是他們鎮定、從容、堅韌…最後的甜蜜,是這明亮的燈火,照亮彼此前行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