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沈澱百年燦爛精致衣冠文物的古都,我頂禮膜拜的聖地。帶著虔誠慕名而來,帶著感動漫步其中,帶著懷念悵然離開,記憶的長度是三年半的光陰,而記憶的重量卻是要用一生來承載。
  那道亙古堅韌的城牆是年少時魂牽夢縈的古城標誌,蜿蜒成最貼近內心的緬古思緒。踏上台南的土地,第一眼便望見那陌生而熟悉的身影,激動與歡喜,感動與釋然,不言而喻。每每坐公車上環城而過,我總是喜歡透過寬大明亮的玻璃窗痴痴的凝望她,靈魂在追憶塵世之外的意象中漸而清明。最愛在夕陽時分於城牆下漫步,看它披一身青銅色,與滄桑的牌樓相互輝映,牆頭上破舊的旌旗在昏沉的風中緩緩飄揚,將遙遠的情愫吹散在心中,彌漫成一份懷古幽思情懷。而暮鼓聲聲,厚重恍似來自秦漢的鼻息,落在苔蘚密布的青石板上,細細密密滲入土地,一步步走過,內心踏實而靜謐。
  千年的淤泥成就了護城河外表的腐朽與破敗,泛綠的水波猶如一面生動的鏡子,見証著古往今來的變遷,影射綠肥紅瘦的流年,層層疊疊的波紋褶皺曾經潔淨的容顏,並為其烙上深刻的歷史印記。兩岸的參天大樹繁茂地分枝散葉,蔥蔥郁郁成就一面天然屏障,抵御強光的侵襲,營造一方蔭涼的靜謐。曲曲折折的迴廊繞過高高的護堤通往河面,倚欄放眼望去,心瞬刻就被這種蒼茫沉靜的景致感染,進而陷入懷古幽思中,浮躁退場,以孤獨的姿態享受遺世獨立的情懷。
  春天,是櫻花的季節。團團簇簇的櫻花,粉白相間層疊,甚是繁華美艷。微風拂過,花瓣紛紛揚揚飄落,在眼前飛舞、漫卷、緩慢沉下,於地面上鋪散開來,時而輕度揚起,以安靜柔和的弧度,再回歸。驚艷於綻放時的美麗與繽紛,而翩然離去的殘缺卻讓人生出滿心的憐愛與疼惜。
  無論在赤坎樓的廣場,億載金城還是城牆下,你總能聽到悲壯淒涼的秦腔,那種近似哀嚎的音樂,卻有種催人淚下的力量。儘管有人說它粗俗,的確,它很世俗化,但從第一次接觸,我就不由自主的愛上這種歌唱,我可以從它淒苦的音律中捕捉音樂的神奇與美妙,從它蘊藏的豐富的情感中找到生命的共鳴。在感動中沉醉,在沉醉中依戀,經年歷歲醞釀成一種難釋的情愫﹗
  初春時分,煙雨傾城,整個古都彌漫著溫潤迷離的氣息,會讓我有種恍如置身江南水鄉的歡喜。空氣清新透明,彌漫著泥土的芬芳。遠處連綿起伏的青黛在縹緲霧靄籠罩下,若隱若現,經過雨水的沖刷洗濯,更顯姿韻卓越,風情萬種。依稀佇立在柔和風中的南門,剛毅堅韌的背影在煙雨迷蒙中折射曾經輝煌的光彩,雨滴喁喁囈語,似在述說往昔  紫嫣紅的牡丹園,游人如織的楊柳堤。
  喜歡漫步於書院門的感覺,縱然商業氣息充斥於街道,叫賣聲不絕於耳,但廊腰縵回的樓閣,精雕細鏤的窗櫺,古色古香的瓷器,風情萬種的絲綢,玲琅滿目的古飾品依然令我流連不已。無法穿越時空,只能依托復古的影像來膨脹微薄的想像,藉以滿足夢回盛唐的情懷。文房四寶聚集之地,亦是藝術繁盛之域。在這條閒適的街道上,隨處可見一些老先生以毛筆蘸水在地板上書寫文字,提筆時  熟灑脫,落筆處龍飛鳳舞,甚是艷羨。而中國水墨畫也是這裡一道亮麗的風景,書畫店鱗次櫛比,我最鐘意牡丹圖,千姿百態,  紫嫣紅,繁華入眼,美艷醉心。
  放任思緒馳騁漫遊,細數台南的諸多好處,溫暖與感動一波波衝擊我的脈搏,諸多原素糅合激發心底積壓的思念,爆發成一種即刻返回台南的慾望﹗
  有一種情愫,自烙印於骨髓,便如影隨形。
  有一座城市,自根植於心靈,便魂牽夢縈。
  此生,台南都會是心內最深刻的情結。

  懷念,在離開時洶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