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吃飯,男人買單。

  男人聽這話會有點兒恐慌,然後條件反射性的捂緊自己的錢包。如果有人高調地宣稱這個是通行規則,一定會有大批的男士發出抱怨聲,一部分男士會義憤填膺地站出來斥責這個規矩的不合法性和不合理性,最後還有一小撮男士會很學人氣派地給你整出一片論文來,叫做《從人類文化發展角度對“女人吃飯男人買單”問題的歷史及現狀分析》,整成一片十萬字博士論文批判這種糟粕理念的危害絕對不是問題。

  堂而皇之說這話的女人,可以坦白說,的確有些仗著自己沒臉就不要臉。對於能夠自己掙錢養己糊口的現代女性來說,這個教條並非通行無阻。如果和一般男性吃飯,倒寧願自己掏腰包付自己的一份,倘若讓男人買單了,那是一種尊重。男人你讀到這裡別唧唧歪歪,她尊重的是你試圖保全的紳士風度,抬高你的社會地位。

  但是千萬別遇到一些小氣男,表面上做出一副大方的男人樣,面對服務生送來的賬單,佯裝大方地大聲說︰我來買單吧。你禮貌地回答“不用不用,我自己來”,他還非得爭。爭就爭吧,那我一個堂堂女子難不成還要撲上去按著你說“不要不要,我自己來”嗎?自然是同意。可是你一同意,他心裡就  當一下不高興了,覺得你原來也是個貪小便宜的貨色,還打心眼兒裡瞧不起你。

  鄙人一位同學,個頭不高、圓頭虎腦,長得像機器貓裡的大熊,個性懶散,對什麼都無所謂,覺得一切“不都那麼回事兒嘛”的經歷了人間一切的高姿態。雖然學術上無甚造就,但頗得老師喜愛,尤其是年輕女老師。我認為這原因系本專業男女比例嚴重失調所導致,以這種頭腦在和眾女老師、女同學的相處中如魚得水,我只能哀嘆師門不幸。每次出去聚會,都是他挑頭,而且口口聲聲說︰走呀,請你和某某一起吃飯。臨到要結賬付錢時,他就借故上廁所或者和某人交談甚歡,假裝投入到沒看到服務生以及賬單,生怕人家都指著他說︰你是惟一的男人,你買單。如果不是有人要故意整他,誰都不會這麼說。付錢完了就完了,他還不屏息斂聲地就此過去,非得要做出一副大男人的樣子,待人家前腳把賬一結,他後腳跟來,然後帶著一副驚訝的表情說︰哎呀,怎麼能讓你掏錢啊﹗來來來,我把錢給你。這一說,大家紛紛掏荷包,把自己的份子錢出了。於是,他非但沒有把全部賬單扛過來,且還賺的一個大氣慷慨的好名聲,可悲的是師姐妹兒們還真這樣以為。

  其實一個男人對錢上面的事兒謹小慎微倒不算壞事,說不定還是一個居家過日子的好男人料。只是如果你小氣,就低調一點,別硬充闊,把自己跟吹氣球似的吹得渾圓飽滿,完了一到飯桌結賬時就跟扎了針眼兒似的原形畢露。餐前說清楚各付各不就得了,何苦裝得這麼辛苦?夫妻都能各付各,何況和朋友。我不由得惡毒地聯想到,這樣的男人要是連哄帶騙把女人弄上了床,待人家含情脈脈地說“親愛滴,你看咱們是否考慮一下結婚的事兒”,他恐怕會面露難色,兩手一攤,無奈地說︰你看,我倆睡覺這件事怎麼能不讓我來負責?我必須要負責﹗只是我現下沒車沒房,負有外債,家中老父老母罹患重病,兄弟姐妹仍在讀書,我還在半工半讀,你看要不等等我幾年?

  換成你是這個女人,你是感動到撲上去擁抱他呢,還是趕緊裹著褥單去沖澡然後迅速逃回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