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拍拖的姿態,總希望它能夠自自然然的,像風拂葉、水漂萍,你我活在不同的世界,相互愛戀又各自天然。生命因有你的關注和加入,變得更加生動、更加豐滿。我們天生親和,你舞我歌,你唱我和。

 

  “如果每次出門,都是你伸出手去找他握,記住,今後你會過得很累。”朋友用一副“半先知”的嘴臉這樣說。她一直很關注情侶間相處的姿態,她說,就是因為在“姿態”問題上一直把握不好,不是高了就是低了,才嚇走了或是纏跑了自己的前幾任男友。“拍拖拍拖,”朋友說,“我不喜歡這個詞兒,多念兩遍就會讓人想到︰‘拍’是一拍兩散,‘拖’便一拖就走。”

 

  我覺得朋友的話不無道理,雖然她對“拍拖”的解釋是一派胡言。“拍拖”一詞原本就不是道統的漢語,本來無需細究它的字面意思,但是不可否認,“拍拖”無論是看起來還是念起來,都比道統意義上的“談朋友”更具姿態感,似乎平白地多了一層糾纏和牽絆。

 

  境界有時候捉摸不透,但卻能夠看得到。天冷的時候走在街上,一個人,心裡不免蕭瑟。最溫暖的街景出現下一對情侶身上︰女人應該是感到冷了吧,就把手拿在嘴邊呵著氣,男人見了,輕輕地拉過來,於是女人的手躲進了男人的掌心,握了片刻,再由男人引著,一起插進他濃濃的外套兜裡。從後面看去,這交叉著的雙臂恰似兩根藤,從不同的方位伸出,不可阻止地纏繞到了一起。

 

  最喜歡的還是另一種牽手的姿態,男女兩人都是手指並攏,向內微曲,然後手手相扣,形成一個“互”字。男人手心向上,是支撐,是依托;女人以手指密密嵌牢,安心地交付,就像陳潔儀唱的那首歌,歌詞內容一小段“我喜歡這樣地跟著你,隨便你帶我到那裡。”

 

  總是固執地認為拍拖的姿態要講究一種形式美,所以比較抵觸那種過於粘膩的糾纏,上攬脖子下摟腰,八爪魚一樣地亂纏亂繞,失卻了所有的美感,怎麼想都不很舒服。姿態的舒不舒服本質上講與外人無關,但是我還是信服朋友的觀察成果,她說,拍拖的姿態實際上多少都能折射出拍拖的心態。不信你留心對照一下,外觀看著舒服的,兩個人內心多是平等和諧的;而那些纏繞得牽強的,無論身體多  緊密,內心深處也一定有著不同程度的別扭。

 

  我承認這種說法帶有很多主觀的成分。但是,我相信,美好的拍拖姿態絕不等同於作秀。那不只是讓自己學會怎樣依偎、怎樣牽連,這些刻意的姿勢在相愛的時間裡完全不會記起,而當他們穿行在世人的目光中,無論親親疏疏,那種從心底生出的依戀,將會散發出最持久最和諧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