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周末聚餐,席间接到一位记者的采访电话,对于那个丈夫掐死妻子而后自杀的不幸新闻事件,要我谈谈我的看法,一群朋友也就议论纷纷起来。

另一位男性朋友则说:“有道理!咄咄逼人的女人会把男人逼疯……我曾好几次想打电话给本·拉登,因为我老婆是个标准的控制狂……”

很多人对自己的“控制狂”封号很不以为然:控制狂?有没有搞错?我是爱你、关心你,所以才希望你更好……

事实上,关心和控制可是两码事,其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关心”聚焦于对方情绪,是你我对另一半状态的关注:如果他能开心,我们就会为他高兴;而“控制”则聚焦于自我权力,若对方不听从我的意见,我暴跳如雷,产生“你不听话,就代表你不尊重我”的想法时,这就是控制狂的作风了。

举例而言,最近天冷,你希望伴侣外出多穿衣服,晚上早点回家。开口表达意思之后,若另一半说“我不冷,也不会感冒”,控制狂会因自己的意见被拒绝而动气:“你怎么都不听话?”。而关心族则会微微一笑:“没问题,你觉得好就好。”这下你该知道其中的差别了吧?!

打着关心的名义进行控制,这种做法其实非常不智。因为这种爱情让对方无法呼吸,失去独立自主的能力,和你在一起没有幸福轻松的感觉,有的只是沉重的压力,最后他往往会选择逃之夭夭。

当他没按照你的意思去做时,别因此觉得灰心丧气,认为自己在对方心中没有分量而受伤,甚至进行情绪勒索(你敢不听我的意见,你试试看!)。

高情商的做法是尊重对方的决定,将“我”和“我的建议”区分开来:“他拒绝的是我的建议,并不代表他拒绝我这个人”。这样一想,就不会因情绪受伤而暴跳如雷,你的爱情也就有了继续发挥的能力。

也就是说,通过让对方言听计从,来证明自己在彼此关系中是被尊重、被肯定的。明白了控制狂的情绪需求,你就可以既满足他的需求,又不依照他的要求。

你可以如此回应:“我很在乎你的想法,谢谢你告诉我,你认为我怎么穿最好看。然而今天因为……,我想先这么穿,明后天我再穿你喜欢的衣服给你看好吗?”

如果对方的要求太过分,给你带来太大的困扰(例如:不准加班,不准回你父母家),你可以这么说:“我希望我们俩有很好的关系,我也很在乎你的感觉。如果我不加班的话,我的工作表现会一塌糊涂,也会影响我们的感情。正因为我想保护我们的爱情,所以谢谢你支持我去做现在我该做的事。”

照顾他的自尊心,然后再提出建议,并和对方说清楚原因,就会避免对方因你的“不听命令”,而启动自我防御机制,误认为“你不听我的话,就代表你不够重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