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薛薛
整理︰梔子伊芳雅

男公關是業內常用的說法,或簡稱為公關,或繁稱為公關先生,或再簡稱為先生,民間的稱謂中最具貶意的如“鴨”

採訪手記︰薛薛的背影看上去,應該是一個非常健美的男子,在視訊裡,他先只給我看了一下他的後腦勺,當訪談進行到一半,由於興奮,他站起身,欲轉頭過來,卻終於忍住,沒有面向我,仍以他的後背面向我,直到結束我們全程談話,他一直都沒給我看正臉,他說,其實他非常信任我,可是他害怕網路,他現下賺錢是為了活著,可活著就要顧及到自己的臉面,做他這一行,終究不是陽光事業,如果被自己的家鄉人看到,那真是沒臉見人了,他讓我管他叫薛薛,他說他姓薛,但戶口本上的名字絕對不是這個

薛薛的口述︰

我就這樣走在燈光燦爛的街道上,在深夜的城市街頭,找尋自己的人生方向--我老家在湖南,家裡有父母和一個哥哥,日子可以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原來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大,在家裡的時候,在那個小村子裡,從東頭走到西頭也用不了幾分鐘,大清早,一家公雞打鳴,全村公雞就全跟著叫喚起來,養小狗的人家,也都傳出來汪汪的狗叫

我國中剛一畢業,家裡就開始張羅給我找媳婦,我們老家一般姑娘十八九歲就結婚了,如果超過這個年齡,就屬於大齡,不好嫁了,小伙子像我也還不到二十歲,就趕緊給物色對象,我家也沒什麼錢,結果一直我也沒有找到合適的,一天游手好閑的,當看到從廣州打工回來的鄰居,我的心也跟著活了,於是踏上了去廣州的列車

本以為天下是好闖的,我那鄰居是在工地做工,我自以為有點墨水,也不是說不願意幹那苦力,最開始我也和他們一樣在工地幹活,可是包工頭卡錢卡得緊,趕到春節前能把錢全都發給你,就謝天謝地了,夜裡住的地方條件也不好,一旦孤獨寂寞的時候,我一個人走在霓虹的光影下,我才發現我和這個城市是那樣的格格不入

我像一個拾荒者,可我手裡沒有揀拾來的廢品,那次,我就那樣走在燈光燦爛的街道上,在深夜的城市街頭,找尋自己的人生方向,我覺得,我不能再做那個工地上的小苦力了,我受不了報紙上登載的那個哥們,他為了討工錢,自己爬上幾十層的高樓,我沒有這膽量,我還沒有活夠,可工地欠錢,是很正常的事情

後來由朋友介紹去夜總會做保安,我一點沒猶豫就去了,我的生活開始了變化,夜總會分兩種保安,我是另一種,確切的名稱是公關,後來我才關注到,有的酒店明著徵人公關,實際上做什麼,大家心裡都明白,我是在有了第一次以後才知道,公關原來是這樣一份工作

第一次做這事,我也覺得不好意思,覺得挺丟臉的,而且不知道和對方交流什麼,總是一問一答,不問就不吱聲了,時間長了以後,我明白,女人和男人不一樣,女人需要溫火,你要和她聊,聊到她信任你以後,她就會心甘情願地從兜裡往外掏錢了,她們不像男人那麼直接的就可以面對性,對,找我們的也有男人,只要給錢

我也覺得自己變了,每次從健身房出來,看著自己的腱子肉,有一刻是興奮的,有時也低迷,不明白,這身材到底是長給誰的,我不能結婚,至少現下不能,連找女朋友都不可能,總覺得自己活得不像人,更像鬼,可穿上這一身名牌服裝,走在大街上,又覺得自己像個人了,我常在這種是人不是人的矛盾裡生活著,其實是掙扎著,我不敢讓我的父母兄長來看我,我沒有理由,也沒有地方安置他們,我不能讓他們看到有關我工作上的一點蛛絲馬跡,我想在我的親人面前,保留住自己最後那點尊嚴,只等著賺足了錢,我就再也不沾這一行

不敢接父母來廣州,一般我也不回去,我已經過不慣家鄉的生活,但是我賺錢可以給父母買樓房,可以每月寄錢給他們,在老家,窮是會被人家笑話的,可我不知道他們的心裡,是不是笑貧不笑娼,做這種職業,我講不出去,也抬不起頭,可有時我也覺得自己活得理直氣壯,畢竟,這是行內公開的職業,有需才有供,如果那些女人管得住自己,我們也就不會做這種職業

幹我們這行的,有不少吸毒的癮君子,白天睡覺,晚上生活在燈紅酒綠的環境下,擋不住那種誘惑,當然,我也是這種狀態,可還好過他們,他們才真的是生活在一種醉生夢死的狀態,他們自己就看不起自己這份職業,真正的破罐子破摔,反正就是不想好了,我不吸粉,在這上面,我絕對有原則,我知道,沾了那東西就想甩也甩不掉了,我知道我不乾淨,只想等幾年以後,錢賺得差不多了,然後做個小生意,從此不再幹這個,那要是沾了毒品,不傾家蕩產也得剝層皮,還想再做別的絕對不可能

我們也是有血有肉的,卻不能動感情,我們有的時候也會碰到楚楚可憐的女人,她們要麼是在老公那裡倍受冷落,要麼就是老公在外面家外有家,都說我們醜陋,可我並不這樣覺得,我的確偶爾會有罪惡感,可是如果沒有這些需要我們的女人,也不可能有這種行業,那些女人來自不同的地方,港、澳、台、內地哪都有,她們是一群寂寞和空虛的富婆

有時候,碰上皮膚鬆弛的那種女人,讓我不忍看下去的,我真的是很厭惡,可是,為了把她兜裡的錢掏到我的口袋裡,我就會吃上一粒藥,我不敢多吃,我知道,如果倚賴上這種東西,我這輩子就完了

最近,我覺得吃藥的次數越來越多,我對自己有點擔心,如果一直靠藥物讓自己看上去更像男人,那我就整個廢掉了,每天我都去健身,我要看好自己的身體,我不能為了錢就讓自己的身體垮掉,我爸媽還等著我回去買房子呢,我要讓他們過上幸福的生活,將來也娶個老婆,過正常人的生活

可我不知道,這一天是不是太遙遠,因為我已經適應了大城市的生活,恐怕回到小地方難以習慣,然而,像我這樣身分的人,又怎能在城市裡找到自己的歸宿呢,有哪個女人肯嫁給我們?有的時候我也難受,就想,如果當初不離開生我養我的小地方,我也不會有這麼大的變化,可現下一時半會兒又回不去了,有的時候,我也特別想回到當初最純淨的日子,在那個小山村,陪伴我們的永遠是安靜,和早起的炊煙,而這裡,這一切都沒有了……

鄉村是純淨的,而城市裡的霓虹,太容易讓初到這裡的人迷失方向,人們在忙碌奔波間,怎樣控制那些膨脹的慾望,也只有靠自己,我所能做到的,只有傾聽並給一點建議,我對薛薛說︰“及早罷手吧,不然,你這樣吃藥下去,身體遲早都會垮掉的﹗”對面的薛薛沈默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