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喝酒是在大學,農曆中秋節傍晚,有女生帶酒回來,很喜歡那“桂花清酒”,嬌柔馥郁,嫩黃淡綠,在寢舍,圍著幾袋杏仁、糖炒栗子,全體女生都舉杯,眨眼,舔嘴,再來一杯,就有人醉了。當時熱鬧場面是︰感嘆、哭泣、詛咒,或者不是酒醉,是少女積蓄的情懷︰夢想、青春、浪漫,酵變成酒鬧人,北京來的女生,唱京戲《霸王別姬》───看大王在帳中和衣睡穩/我這裡出帳外且散愁情/輕移步走向前荒郊站定/猛抬頭見碧落月色清明。

英雄兵敗垓下,遭遇十面埋伏,愛情卻傾訴得纏綿壯烈,引得一幫丫頭感動唏噓,閉眼,彷彿去了那兵荒馬亂歲月,亂石驚濤,血色野草,窗外,綠樹紅花,月影如刀槍,大家不知高低,聲討起現代愛情的虛假。

那晚,那個男生來找我,在寢室門前,遞封信給我,看我扭頭便走,男生拉我說︰“裝衣袋裡,別讓人看見。”月圓之夜,同舍女生為愛情而醉而恨,而我,卻收到關於愛情的信箋,我感覺就像條魚,捉不住自己,把那紙撕成粉碎,滿臉掛淚,故作高深地喊︰忘記愛就自由啦﹗

次日男生見我,眼光充滿期望,我淡淡笑說,信不知弄那裡丟了,男生沈默低頭,昂然轉身離去。

不該在淺醉和驕矜狀態,遭遇愛的呼喚,那樣,不會因青澀如酒的冒失,傷自己和別人的心,青春陶醉和張狂,伴著愛情降落,就這般莫明其妙,瞬息交織,如電,如火,然後灰飛煙滅。

工作後,我曾去男生的家鄉,卻不見那嗓言如歌的男生,對方早就去國遠遊,南方小鎮,有店家自釀的紫米酒,我獨自舉杯,顏色映在手心,從嫩黃到紫紅,也就四年,但愛情沒給時間,讓我從容長大,小餐館裡,有首歌在放︰“再回首,背影已遠走,再回首,淚眼朦朧……”開啟的酒,沒敢多喝,怕醉後落淚。

青春少年,一別如雨,夢想那古典浪漫愛情,並沒呼嘯而來,從前女伴多走入婚姻,幸福和平安,我卻在紅塵趲趕中,顛撲趔趄,被摜到路旁,重新站定,我變得沉靜機警,有淡淡懷念和感傷,我喜歡上酒︰低度干紅葡萄酒。

在快樂和不快樂夜晚,把柔媚燦爛的液體,倒入水晶杯,品不出清醇香冽,只是寂寞回顧,冰冷熱烈,喜歡這成熟的色彩與味道,把現今的無奈、茫然,把曾經的無知、張狂,把白天聽來的誓言,晚風帶來的落寞,慢慢抿喝下去。

只是不敢再醉,因為,相信愛情終會擁有並永久,要在等待時先學會珍重,只想把冷靜與理智淡化,不想獨守還冰冷如霜,所以買的酒,是從七度到十二度,這是安全範圍,是我能放心交付的度數,安穩妥帖,乘著夜色輕舞,所以,並不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