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頗喜歡酒的女人。尤其是紅酒。或許這聽起來不太淑女吧?談到紅酒,您會想到些什麼?高雅?passion?情調?還是健康?據說醫學界現今對紅酒的評價是相當高的,說她對健康極為有利,這對於我是個利好。儘管我喜歡紅酒其實與此無關。我更喜歡從紅酒裡傾聽時光流轉的聲音,品味某個人的浪漫,別有一番滋味湧在心頭。

  葡萄豐滿的碩果,歷經了歲月的醞釀,最終變成一杯香醇的瓊漿。

  獨酌時,我會瞇紅了雙眼,看杯中紅寶石的瓊漿輕輕在杯邊蕩漾。泛著淡淡的紫霞珠的果味,幽幽的紫羅蘭花香,橡木桶儲藏帶來的若有若無的巧克力的氣息,攙雜著林中鮮蘑的味道……有一絲絲的迷人,從舌尖輕緩地滑過味蕾,我能明顯地感覺出那濃郁的醇香和豐富的層次。記得有人說︰上等的葡萄酒有如極為完美和諧的交響樂一般,當中每個聲符、每個音調的精妙神韻,皆清晰可辨。

  紅酒總是那麼讓人沉醉。點燃的眸足讓女人如夜空裡的煙花綻放。記得鞏俐剛出道時,主演的每一部影片,怎麼看都顯得那麼“土”,突然有一天,她接拍了一部紅酒的廣告片,長裙拖  ,步履輕盈,手捧一朵深紅,如芬芳典雅的郁金香,如何形容?風情萬種﹗原來紅酒可以讓女人變得如此美麗脫俗﹗

  我算不上一個能喝酒的人。見過豪飲不醉的女子,酒桌上激情飛揚。呼號著就坐人群爭著碰杯,唯我自沉靜。即便酒到深處,任那些目光肆意地去探究誰眸中的一汪醉,而我猶自沉靜。抿一口紅酒在嘴心,輕輕咽下去,淺淺地訴說紅酒軼事,也惹舉座的人群饒有興趣地傾聽。總以為女人不應大杯地喝酒,那樣會傷害身體,同時也傷害紅酒。紅酒是一種極有靈性的生命,它的釀造更是生命孕育的過程,它的色彩,味道迸發出來的是感情。常有言道︰酒不醉人人自醉。時常覺得酒之於女人,有如畫龍點睛之效,“點”活的應是一種被人稱作“風情”的東西。有人說廠酒的女人若能不驚不乍,倒有了些許讓人欲揣摩,卻終究不可估量的那份獨特神祕。不知道這話正確?

  據說一瓶上等的紅酒,放在一個懂酒的,理性的人跟前,除了可以準確地“品”出是什麼葡萄釀造,哪一年儲藏外,還能夠“品”出釀酒師的愛好與個人性格。這個我顯然不在行,我只是愛上了她淡淡的穿越時空的沉靜。還有一個喝紅酒女人的那份自戀的憂郁。讀酒、驗視瓶塞、握酒、醒酒……欣賞紅酒沈澱的歷史和人類的發展史一樣漫長。美酒在飄,時尚在變,始終不變的是葡萄酒的性格,還有品酒女人特別的心境。

  紅酒究竟是什麼?你唯有將她視作生命,她才會為你盡情展示瞬間的唯美。說到底,品酒講求的就是個“品”。含一小口,擱在嘴裡,是酸酸甜甜的冰涼,再變成辛辛暖暖的甘醇。端起一杯紅酒,慢慢啜上一口,在入喉前讓她百轉千回一番,拋開世俗的異樣眼光,享受紅酒濃郁而豐濃的醇香,為自己和自己所愛的人深飲一杯,曾慰籍多少心靈創傷,得銷蝕多少胸中苦悶︰端一杯紅酒,讓女人真正懂得了她是文化、是情調、是心情、是品位、更是一種氛圍……且讓我們在紅酒生活中,變得更為成熟、燦爛、優雅。

  偶想起關於女人與酒的一個迷人故事。夜奔司馬相如的卓文君,從千金小姐搖身一變成為賣酒女,居然還能夠神情自若,談笑風生。這是一個徹底美麗的女人﹗同時在這裡酒因女人而奪目芬芳。真所謂酒醇唇齒間、人生五味滿。

  女人與酒,到底誰為誰而綻放?只願情長醉、歲歲紅酒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