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著中秋節要到了,我的心一天比一天地緊張和不安,我這個漂泊異鄉的游子,自從來到異鄉,就沒有和 家人一起過中秋節了。

  前幾天母親又在電話中告訴我,門前的那棵老桂花樹又開花了,滿院清香,站在門口看著開放的桂花,母親說,就像是看到了兒子的笑臉。

  我知道母親想我了。每年中秋,母親都提前來電話問我是否回來,而我往往都用工作忙、請不到假的理由推諉了。母親最後總寬慰我說︰沒關係,異鄉的月兒會和家裡的一樣圓。

  最近一次回家鄉,是兩年前的春節。天很冷,我告訴母親,我們全家買的臘月二十七的飛機票,當晚就能到家。誰知剛過臘月二十三,母親就來電話,說父親每天一大早就到離家一公里遠的三岔路口等候,誰也勸不回來,天天如此。

  我的靈魂又一次遭到了無聲的撞擊,真是痛楚黯然。父母給了孩子生命,辛苦地把他們養大成人,可一次又一次的守望,卻成了他們心底揮不去的寄托。父親在路口終於守望到我們,竟一時無言,只是笑語相接,回到家,所有曾經的失望都化作了幸福的安慰和愉快的興奮。我看見,父親在接過行李的一剎那,他的手在抖動……

  中秋是親人最相思的節日,雖然身在異鄉,卻會被家人牽掛;即使走到天涯,也走不出父母的心裡。

  今年的中秋又不能回家,孩子要升學了,我像父母當年對待我一樣,精心照顧著我的孩子,孩子的前途又成了我不能回家鄉看望父母的一個理由。

  我到郵局,想寄點錢給父母,櫃台前已排起了扭扭曲曲的長隊。他們也是和我一樣不能回家團圓的人嗎 他們也和我一樣來寄上自己的一份心意嗎?去年中秋的後半夜,天空落下了綿綿細雨,不知今年的中秋夜是否會明月如鏡。那樣,我會舉杯邀月,向著遠方,向著親人,道一聲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